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文旅 > 正文

南安眉山油画家历时数月将家乡风景点融入创作

2019-10-17 09:49:2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吕耀华和他的作品 (受访者 供图)   

在一些文艺界人士的创作里,故乡往往成为创作题材或者灵感的源泉。南安眉山的油画家吕耀华,历时数月,将家乡13个村22个景点融入,创作大型油画《青山绿水 美丽眉山》。这幅画作,也是这个长年在外漂泊的游子,送给家乡的最好礼物。


22处代表性景点悉数收入画作

这幅近段时间以来被眉山当地人广为传播的油画,名为《青山绿水 美丽眉山》。全幅作品长2.8米、宽1.3米,以茶山和云海为背景,以大训水库为中心,涵盖眉山乡13个村的22个景点。

据了解,眉山乡有13个行政村,每个村都有一两个甚至更多的自然、人文、历史景点。像观山村芳名远播,被誉为“闽南民居大观园”,全村保留较完整的百年古大厝有20多座,这些厝屋掩映于青山碧波间,集闽南文化、华侨文化和农耕文化于一体,堪称凝固的历史和艺术。其中最负盛名的是番仔楼。而位于凌云山高田村南麓山坡上的云山寺,是一座雄伟壮观,金碧辉煌的山间寺院,整座寺院仿古殿式建筑,琉璃红瓦,巨栋斗拱,雕梁刻凤,巧夺天工,古色古香。

此外,出现在画作的其他景点,还有外寨村的幽谷飞瀑,小眉村的篮球场、情义榕大树,大眉村的清华楼、茶场,天山村的朝天山旅游风景区,高田村的500多年菜花树,太山村的狮母山,三凌村的苦湖突围战纪念碑,田内村的文昌塔、老少乐园,前进村的金鲁家庭农场,观音村的大训水库,南湖村的皇旗尖茶文化主题园,山后村的梯田,观山村的家风记忆馆,眉山中学,眉山乡政府,四峰茶园等。

在外漂泊30多年故乡是创作源泉

“观山村的番仔楼,声名在外;凌云山高田村南麓山坡上的云山寺,景色优美……”对于油画里的每一个景点,作者吕耀华如数家珍。吕耀华离乡外出奋斗的30多年时间里,故乡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不止一次出现在他的梦境里。

今年49岁的吕耀华是南安市眉山乡田内村人,目前是厦门海沧油画协会名誉会长、上海虹口区欧阳书画协会会员。吕耀华说,他13岁起开始学画画,至今已有36年。

故乡元素是吕耀华创作的一大源泉。吕耀华说,故乡的自然景色、历史人文景观,往往成为他创作的题材。2017年以来,他创作了与家乡有关的多幅作品。

乡村版“清明上河图”献给父老乡亲

“我是土生土长的眉山人,眉山有许多景观外人不知道。我想着如何将我们眉山的景观创作展示出来。”吕耀华说,今年五六月份,好友苏其东先生向他提出建议,何不创作一幅容纳眉山多数景点和标志物的画作,体现家乡的自然人文景观?

两人一起实地走访了眉山每一个村庄,每一处代表性的景点和标志物。“有建筑,有山水景色,有学校,有茶园风光……将眉山13个村22个景点,在画上面串联起来,让更多人了解眉山,了解眉山的青山绿水。”

为了收集素材,有时一个景点,吕耀华就去了好几遍。从构思到全部创作完成,3个月左右的时间,耗费了吕耀华大量心血。画作面世后,惊艳了乡人,有人也将画作称为眉山乡村版的“清明上河图”。

“这算是给家乡的‘特殊礼物’。”吕耀华说,油画的主题是讴歌曲家乡美丽山河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他把这幅画献给父老乡亲,表达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美好祝福。(记者 廖培煌 通讯员 黄宝佳)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