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城事要闻 > 正文

为圆父亲心愿 南侨机工后代回泉州寻亲

2019-11-04 10:32:1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南侨机工后代涂小安(左二)回泉州寻亲

本报讯 (记者吴志明 文/图)“爸爸年纪大了,我希望这一趟泉州寻亲之旅可以帮他找到祖籍地,然后带他一起回来寻根谒祖。”昨日下午,来自云南德宏的涂小安来到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在市侨联以及泉州华侨历史学会的帮助下寻找自己的祖籍地。根据相关专家提供的线索,4日,她将前往永春、德化继续寻亲。

涂小安介绍,她的曾祖父早年从泉州去了马来亚,爷爷涂英杰1916年左右出生于马来亚麻坡。1939年爷爷响应南侨总会主席陈嘉庚的号召,回国参加抗日报效祖国,来到云南省德宏遮放镇。后来由于历史原因,他一直在当地居住,并与当地傣族姑娘结婚,生下了5个孩子。涂英杰在马来亚有一个弟弟、一个妹妹,他在世时还常常与马来亚亲人写信联系,1981年涂英杰在遮放镇户闷村去世,后人就与马来亚(1963年组成马来西亚联邦)亲人失去了联系。听说马来亚亲人后来去了新加坡。涂小安表示,为了寻找亲人,2005年,他们根据涂英杰与亲人的书信往来地址,前往马来西亚,但只找到书信上写的路,没有找到门牌号。她姑姑也曾到马来西亚寻亲,同样是没有结果。

“爷爷在世时和父亲说起他们祖籍福建泉州,早在数十年前,父亲就想寻找马来西亚和福建泉州的亲人,但苦于不识字,这个念想一直搁在他的心头。近年来,随着年纪逐渐增大,这种念头更加强烈。我们作为晚辈,也希望能够圆了父亲的这个心愿。”涂小安介绍,父亲今年已70岁,于是她决定帮父亲寻亲,并于2日来到厦门,在朋友介绍下找到原厦大历史系副教授、华侨博物院名誉院长陈毅明,在其引荐下联系上了泉州市侨联。3日上午他们来到泉州。“出发回家乡福建泉州,我的心情非常激动。”记者在她的微信朋友圈里看到这样一条信息。

3日上午,泉州华侨历史学会顾问孙建斌也来到现场。孙老先生今年78岁,退休后专注于编撰族谱,近年来投入大量精力研究南侨机工,编写了“南侨机工学”丛书三本,目前正在校对中。他表示,目前查找到的泉州籍南侨机工有300多人,“之前因为不知道涂英杰的具体籍贯,只把他归在福建籍,现在终于知道具体籍贯了。”孙建斌查找了《泉州姓氏分布》,了解到涂姓在泉州分布在石狮市蚶江镇、晋江市内坑镇、惠安县东岭镇、永春县下洋镇和德化的多个乡镇,“涂姓目前在德化有3400多人,在永春有3800多人,因此涂小安的祖籍地很有可能就在永春或者德化。”孙建斌联系上了曾编写过涂姓姓氏志的涂国芳老师,希望其能够给涂小安提供帮助。

涂小安表示,4日,她将前往永春、德化继续寻亲,找到祖籍地后想带父亲回家乡看看、走走,并准备将爷爷遗留下来的一些书信以及照片等资料捐献给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