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第三届中国(安溪)家居藤铁工艺文化博览会开幕

2019-11-05 23:13:42 潘贤利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藤铁工艺之都授牌仪式。东南网记者 潘贤利 摄

东南网11月5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11月5日,以“艺术家居•品质生活”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安溪)家居藤铁工艺文化博览会在安溪开幕。

本届博览会积极呼应“一带一路”倡议,主动融入海艺节,以获评“世界藤铁工艺之都”为契机,依托安溪家居工艺特色产业,传承和发展竹藤编国家级非遗技艺文化,着眼专业化、差异化、市场化、国际化,推动与世界手工艺城市的互学互鉴,打造一个文化交流、合作对接、成果共享的高端平台。

开幕式上举行了“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手工艺城市——藤铁工艺之都”授牌仪式。世界手工艺理事会罗茜·格林丽丝主席、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亚太地区嘎达·席佳薇主席为安溪县颁发牌匾。

“藤铁工艺的蓬勃发展对安溪县的扶贫脱贫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使其从贫困县向中国百强县转变。今天,我们很高兴看到安溪在国际上成为亚太地区39个世界工艺城市之一。”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亚太地区主席嘎达.席佳薇博士说。

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主席罗茜.格林丽丝表示,工艺城市是展示一个工艺城市的声誉和资产的一种方式,包括城市和农村,从编织和刺绣到陶瓷、玻璃、木材、家具,再到专业学科,如马毛编织、花丝和蒙古包制作等。安溪举办这样的盛会就是中国致力于传承这份工艺遗产的承诺。

“此次荣膺‘世界藤铁工艺之都’,展现了藤铁工艺的深厚底蕴和独特魅力,标志着安溪迈向更具潜力、更加广阔的国际舞台,安溪将全面履行入世责任,健全产业体系、深耕品牌价值、拓展合作层次,推动藤铁工艺高质量发展,与中外兄弟城市携手开创世界手工艺更加美好的未来!”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表示,作为海艺节联动项目,本届艺博会延续“艺术家居•品质生活”主题,同步举办世界手工艺城市工艺精品联展,必将为推动行业互学互鉴、创新发展,演绎更多精彩、结出更多硕果,成为视觉盛宴和共赢盛典。

业内人士表示,“世界藤铁工艺之都”牌匾的颁发,意味着安溪县“申都”工作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此次博览会的举办,也代表安溪县开始践行申报时的承诺,履行作为世界手工艺城市一员的职责和使命。

“安溪藤铁与德化陶瓷、惠安石雕,既是世界级的工艺之都,也是泉州传统工艺美术产业的重要产区,几大产区的发展,有力地推动了泉州传统工艺美术产业的发展。”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说。

本次博览会,为世界手工艺城市搭建文化交流、合作对接和成果贡献的高端平台,推动世界手工艺城市之间的互学互鉴。

“世界石雕之都——惠安”“世界陶瓷之都——德化”“世界玛瑙之都——辽宁阜新”“世界中式古典家具之都——仙游”“世界水晶之都——江苏东海”“世界宝石之都——伊朗马什哈德”“世界马赛克之都——约旦马达巴”等在内的其他37个世界手工艺城市慕名而来,并展出工艺精品。

据了解,安溪十分重视藤铁工艺产业发展。一方面重视人才培养,支持青年从事藤铁工艺,尊重、认同大师、工匠和各级劳动模范,带动更多人参与到产业中来;另一方面,安溪重视教育和培训,特别是抓好小学生的启蒙,提升他们对工艺、对文化、对经济的价值认同感。为弘扬工匠精神,加强技能人才培养,推动传承创新,安溪县已于10月31日启动第三届“匠心杯”中国(安溪)藤铁工艺现场创作大赛,为海内外藤铁技艺人员提供展示真才实艺的舞台,促进创意提升,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此外,在开幕式上还举行安溪县与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共建“清华大学——安溪研究生实验教学基地”协议续签仪式。安溪县自2015年开启与清华大学的“校地企”合作,吸引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设计专业硕士生到安溪工艺企业,与工艺师结对子,开展工坊创作。4年来,共有4届100余名硕士生先后到安溪参加教学实践,合作创作出400余件藤铁作品。

据悉,博览会期间,还举行世界手工艺城市论坛、工艺美术行业发展研讨会,发布《开眼问道:清华——安溪实验教学基地创新成果选编》《陈清河大师竹藤编作品集》等活动。其中,世界手工艺城市论坛围绕世界手工艺城市如何充分利用加入该网络,发挥其优势,促进各城市共同发展,与会城市代表、论坛嘉宾纷纷进行主题分享,现场对话互动。

1  2  3  4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