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热词 > 正文

20年“石博会”强势亮出设计主题 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9-11-11 18:05:0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年“石博会”强势亮出设计主题 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插上设计翅膀 让石头飞起来

石材制成各种日常家居用品

11月8日,南安市石材产业展示中心,第20届中国(南安)水头国际石材博览会(简称“石博会”)如约而至。

石博会经过20年的沉淀,今年发出了设计的最强音,首度提出“石材设计周”概念,更精准地为产业升级指明方向。口号有变化、定位有变化,唯一不变的是引领石材产业发展、促进转型升级,巩固提升南安、泉州乃至福建省石材产业在全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本报记者王宇静 黄耿煌 通讯员 陈鑫炜 黄瑜鹏 文/图

厚积薄发 迎接新口号新定位

“大不一样的名字和形象、大不一样的战略联盟、大不一样的战略联盟、大不一样的配套活动、大不一样的走出去和引进来”,谈及本届石博会的变化,组委会用“五个大不一样”的形容,而每个大不一样里,“设计”都成为核心内容。可以说,“设计”已经成为本届乃至今后石博会的新形象、新定位。

“今年,我们在破立之间寻求新的发展道路。”组委会负责人表示,破的是行业同质化、立的是商业价值制高点,以“设计”为牵引力,将石博会更名为“中国南安水头国际石材博览会暨石材设计周”,石材设计周与石博会同等并行,新的宣传口号“好设计用石材,设计创造价值”同步启用。

新名字、新口号的背后,是南安石材产业定位和石博会展会定位的变化。在开幕式致辞中,南安市委书记王春金表示,南安石材业历经多次华丽蜕变,现已进入绿色创意、智能制造的“新石代”。“这是把握会展经济新脉搏的必然结果。”石博会组委会表示,本届石博会突出“以设计为牵引,以科技、文创、金融为推手”的产业发展思路,着力引导水头从“世界石都”转型为“世界石材设计之都”,将石博会从材料产业展升级为设计应用展,挖掘集“材料展示+品牌运营+石材设计”为一体、365天永不落幕的展会,多维立体展示石材的商业艺术与设计价值。

石博会与设计的联姻,绝非偶遇。翻开石博会年鉴,早在2013年第14届石博会,“文化”就成为石博会的常规主题。五年前的第15届石博会,设计作为文化要素成为重头戏,首度举办了“石尚杯”石材设计大赛,设立了“石在,为生活而展”主题馆体现石材在家居用品中的应用等,培育石材文化创意产业。第16届石博会的“石材新品应用设计”、第17届石博会的“对话泛家居”设计师研讨和“成功杯”室内设计大赛都延续了这一思路。到了2017年,第18届石博会再度推出全新品牌形象,全面开启石博会品牌运作新篇章。从这一届石博会开始,“设计”的比重明显加大,开始出现“设计师活动周”,设计师对接活动、“石材应用美学”交流、中国石材金钥石奖等活动层出不穷。去年石博会首度举办了中国石材设计美学研讨活动、首届美石·家杯全民设计大奖赛,设置石材设计美学展馆等。今年,石博会经过多年的铺垫迎来蝶变,各项重量级设计活动持续推进,设计成为主旋律,奏响创意价值新乐章。

1   2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