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艺术发展论坛举行

2019-11-23 20:30:31 林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建省副省长郭宁宁在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艺术发展论坛上致辞。东南网记者 林婕 摄

东南网11月23日讯(本网记者 林婕)作为本届“海艺节”的重头戏,11月23日上午,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艺术发展论坛开幕。来自法国、意大利、英国、约旦、日本、韩国等国内外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为盛会增添光彩。

开幕式上,福建省副省长郭宁宁、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副局长朱琦、泉州市委书记康涛分别致辞。

“今天,我们在历史文化名城泉州举办艺术发展论坛,共同探讨推动艺术发展、文明对流,具有重要的意义。”郭宁宁表示,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点,泉州自古便有“闽海云霞绕刺桐”“涨海声中万国商”的繁荣景象。宋元时期,泉州参与和见证了海上丝绸之路的繁盛,为推进中华海洋文化的发展作出了独特的贡献。

长期以来,泉州以其开放多元、兼容并蓄著称,不同民族、不同种族、不同信仰在这里相互包容、和谐共处,不同文化、不同艺术在这里相互交融、相生相长,保存着众多原汁原味的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创造了人类交流交往、文明互鉴的不朽传奇,成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活化石”。

朱琦在致辞中表示,文化艺术的交流与发展正是促进民心相通、夯实“一带一路”民意基础的极佳途径。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文化多元、各具特色,这是未来合作与发展的深远动力。在艺术节期间举办艺术发展论坛,为沿线国家文化领域平等对话提供了有益的平台,有助于各界人士相互交流、激发思想的火花。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指引未来发展的智慧,从交流实践中总结可以复制和推广的经验,为沿线国家未来文化合作探索方向。

康涛表示,近年来,泉州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以文化为纽带,努力搭建文明互鉴、民心相通的桥梁。2014年以来,泉州先后举办了20多场国际交流对话活动,包括东亚文化之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中阿城市论坛、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等。期待通过这场论坛,互相学习、互相借鉴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利用的途径,打开文化创造性转化发展的思路。

开幕式后,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名誉所长田青,法中文化交流协会主席于贝尔·马萨利,泉州市政协原副主席李冀平分别以《“一带一路” 和而不同》《艺术家与国际交流》《重视泉州文化遗产保护 传承弘扬中华海洋文明》为题作主题演讲。

本届艺术发展论坛由文化和旅游部、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泉州市人民政府承办。论坛突出“国际元素、时代特征”,以“美美与共——中外艺术与文明交流互鉴”为主题,同时设立“传统与未来——探寻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交流与合作——文化多样性公约的意义”“文化与旅游——多视角的国际人文合作”三个分议题,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主题演讲和分议题演讲。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