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要闻时政 > 正文

多彩海丝:国际语言讲述文明故事

2019-11-28 14:01:39 蔡紫旻 许雅玲 陈智勇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培源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全城共享,全民联欢。第四届海艺节期间,上百场艺术展演活动,在古城新区上演,也走向全市各地,在县城、在乡村,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观赏到高水准演出。图为26日、27日晚上,鄂尔多斯漫瀚调音乐剧《牵魂线》连续两场在泉州大剧院精彩上演。 (陈智勇 摄) 

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综述

多彩海丝,文明互鉴。在过去近一周时间里,57个国家和地区的宾朋齐聚泉州,共赴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

盛会的大幕徐徐落下,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留给人们的,是多元文化交流碰撞,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一个个高光时刻,是自信讲述泉州故事、海丝情缘的一段段美好回忆,是全民共建共享、全域互动联欢的一幕幕绚烂景象。

留下智慧盛宴——不同国度、不同文化背景的专业人士,在艺术发展论坛、国际剧院联盟发展论坛上观点争锋,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打开艺术殿堂——来自亚、欧、非三大洲的一流艺术家、非遗传承人,以艺术为共通语言,以海艺节为共同舞台,竞相展示艺术无远弗届的魅力。

燃起全民联欢——打开大门迎宾客,创新理念办盛会,高水平演出走下大舞台,走进剧场、校园、市民广场和著名景区,艺术之光撒向全域,艺术盛会引爆全民狂欢。

文明对话 美美与共碰撞智慧火花

文化交流的本质,是心灵的交流。昔日万商云集、文明交融的千年古港泉州,在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举办期间,再迎“市井十洲人”。

“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随着以“美美与共——中外艺术与文明交流互鉴”为主题的艺术发展论坛、2019年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发展论坛的展开,不同国度、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穿越大洋大陆,共赴一场智慧碰撞、思想交融的盛会。昔日的丝路起点,再度成为各国文化取长补短、互学共鉴的始发站。正如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副局长朱琦所言,艺术发展论坛为沿线国家文化领域平等对话提供了有益平台,有助于各界人士相互交流、激发思想的火花。

文化专家学者的眼光,格外敏锐而细腻。

他们说,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在泉州举办,选对地方了。“泉州比其他地方保存着更多中外历史交流的痕迹,而且有些文化痕迹是泉州独有的。”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名誉所长田青如是坦言,“泉州保存下来的开元寺等佛教遗迹,到今天仍然光彩照人。南音曲目《南海观音赞》,有一段与汉代张骞通西域所带回的‘摩诃兜勒’乐曲相呼应,这就是南音了不起的地方。”

借由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举办,他们对泉州多彩海丝文化的了解更深了。日本东京文物有限会社著名书法家、教授荒金治告诉大家,通过海上丝绸之路,清末民初中国杰出书法艺术家杨守敬等带来的大量拓片资料引起了日本书法界对古代书法的重视,进而出现“调和体”。中国社会科学院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刘亚虎认为,李贽的思想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传播到了日本、朝鲜等国家。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院长、教授李军说,18世纪,中国与法国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进行了具体图像领域的文化交流。意大利艾米利亚罗马涅剧院基金会国际关系部负责人西尔维娅·卡萨内利亦表示,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是一座海边的城市,这也令泉州具有更加开放和国际化的特征,令人印象深刻,也非常迷人。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在文明对话中,他们达成共识。“‘一带一路’沿线的各个国家、民族和地区之间的文化对话不是用某一种文化代替其他的文化,而是互相学习、互相借鉴、互相交流,实现‘美美与共’。”立陶宛国家歌剧芭蕾舞剧院制作部负责人Goh Seang Heong表示,目前正在筹备芭蕾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未来计划到泉州大剧院展演,并将携手泉州推出更多优质的精品剧目。乌克兰基辅经典艺术中心艺术总监German Makarenko期待通过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平台,加强与中国的文化交流,深化多元文化对话。约旦艺术家、画廊策展人穆罕默德·贾卢斯希望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在文化领域落实“全面合作”,有效增进中国在阿拉伯地区的影响力。

群英荟萃、坐而论道。以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为媒,泉州变身文明对话的“大码头”、丝路精神的“加油站”,不同思想在这里碰撞交融,多元文化在这里整合输出,古老的丝路精神在这里再度出港。2014年以来,20多场国际交流对话活动在泉州举办,包括东亚文化之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第三届亚洲文化论坛、第三届“文化的力量”论坛、国际文化之都TED论坛、中阿城市论坛、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等。以文化为纽带,泉州努力搭建文明互鉴、民心相通的桥梁,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凝聚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1  2  3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