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有业者乐业”职业教育立德树人研讨会在泉州召开

2020-01-09 23:26:58 傅心玫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研讨会现场。泉州轻工学院供图

东南网1月9日讯(本网记者 傅心玫)近日,由福建省中华职业教育社主办,泉州市中华职业教育社、泉州轻工职业学院承办的“有业者乐业”——职业教育立德树人文化育人研讨会在轻工职业学院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职教专家学者在现场共同探讨职业教育立德树人、文化育人的任务和举措、方式和路径,交流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

研讨会现场,东北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泉州轻工职业学院发展顾问柳海民以“被需值教育:一个全新的教育理念”为题作主题演讲,他提出,被需值教育中的 “值”,一指价值,即有用值。二指质量,即满意值。三指水平,即能力值。柳海民表示,通过践行被需值教育,使教育能够站在 “为人”的立场,降低现行教育的内耗和低效;也能提升为他人服务的意识和满足他人要求的能力,还能提升高等教育的效果、效益和效率,并提升教育的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真正实现教育的育人、育有用之人、育符合社会需要之人的目标。泉州轻工学院通过一系列实践体系紧密呼应学校的被需值教育理念,体现出理念的核心统领作用。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石碧从人才强国建设的时代背景、时代意义和提升职业教育的时代声音入手解析了职业教育文化育人的重要意义。他结合企业对学生素养要求调查、学生能力主要能力欠缺占比调查、学生素质培养现状、教师队伍培养现状、课程设置的现状分析职业教育文化育人的现状,并提出职业教育在新时代的新需求新作为。

福建江夏学院院长、福建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兼职副主任陈国龙表示,有业者乐业是办好职业教育的一种理想状态,业一指技术状态,即安身立命之技术、技能、技巧;二指心理状态,即扎根一线之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职业教育要把住方向,培养新时代技术技能人才,办好中国特色职业教育。

研讨会中,台湾龙华科技大学、澳门城市大学、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黎明职业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也纷纷发表了主题演讲。

“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是我国现代职业教育先驱黄炎培先生提出的职业教育理念。泉州轻工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职业教育大改革、大发展的新时代,传承、发展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赋予新时代内涵,是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据了解,泉州轻工学院以建校10周年为新起点,牢记初心使命,着力构建校企命运共同体,推进校企协同育人、文化育人,培育劳动精神、职业精神、工匠精神,携手优质产能走向世界,奋力打造中国特色高水平职业高等学校,为福建落实高质量赶超和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提供轻工经验、轻工模板、轻工标准,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