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71年!永德会馆再成永春商会的省会舞台

2020-03-05 20:30:07 叶国强 林联勇 潘贤利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永德会馆再成永春商会的省会舞台。叶国强 林联勇 供图

东南网3月5日讯(通讯员 叶国强 林联勇 本网记者 潘贤利)“历经71年,永德会馆再度回归永春、德化商会使用,再次见证了‘无永不开市’的辉煌。”3月3日,福州市永春商会和德化商会正式接收位于福州市台江区的永德会馆,意味着永德会馆历经71年后,使用权由解放初作为公产划给福州台江区正式回归永春、德化两县,得知消息后,很多在福州经商的永春人说。

使用权回归后的福州永德会馆,将成为永春县在省会推介旅游资源、宣传非遗文化、历史文化,展示陶瓷、香、醋等特色产品的重要窗口,也将成为在榕乡亲敦睦乡谊、同话桑梓、共谋发展的家园。

据了解,永德会馆地处被称为“福州传统商业博物馆”的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具体位置是台江区田垱社区硋埕里20号,原为永春、德化两县陶瓷、木材等商帮(商会)在福州建立的同乡活动场所。上下杭位于福州台江,台江古称“南台”,面江临海,自古便成为闽省各地商品运入省垣的集散中心。明清至民国时期,来自各省及省内各州县商人先后在南台建会馆30多座,联系广泛,推销商品十分有利。在晚清五口通商福州开埠以后,仓前山一带洋行林立,不少外国商人直接到硋埕里采购永春、德化两县的瓷器。

“永德”为永春、德化两县合称,其由来与永春州的建置历史密切相关。清雍正十二年(1734年),永春县升格为永春直隶州,德化县归永春州管辖。两县地域毗邻,且所产陶瓷成为省内对外贸易的大宗商品。共同的经济利益把两县商贾紧密联系在一起,“永德堂会”“永德会馆”“永德同乡会”先后建立。查民国档案,在永德同乡会筹备处主任林青山写给福州市政府并福建省政府的报告中称:“永德地域系本省辖内永春县与德化县,自清业已在福州成立永德会馆,并建筑壮丽堂皇馆址壹座于南台硋埕里门牌三十九号,藉以联络同乡感情,增进桑梓福利,倡办公益事业等。”会馆内设有戏台,在此演闽剧、高甲戏以及提线木偶,借此联络同乡感情。

永德会馆始建于清雍正年间,重修于光绪年间,重建于1931年,占地面积2400平方米。会馆内保存有一方《桃源翁李立斋先生传赞》石碑,记载了永春五里街商人、新加坡华侨李继如(字立斋)及其子李俊承往南洋艰苦创业,热心家乡公益事业,捐巨资重建福州永德会馆的事迹。

福州永德会馆见证了“无永不开市”的辉煌。在清代前中期,大量永春人在福建省内各地经商,足迹所至,渐成集镇,遂有“无永不开市”之誉。清末和民国年间,社会动荡不安,随着永春人不断“下南洋”,胼手胝足,日积月累,在异域开辟新天地,带动侨居地的繁荣发展,更使“无永不开市”在南洋生根发芽,发扬光大。

新中国成立后,永德会馆作为公产,由台江区房管局管理,先后租赁给草席厂、汽车改装厂、文化工艺厂等。其中,承租户汽车改装厂还在永德会馆东侧原有的一块货场空地上建起一座4层砖房,作为职工宿舍。近两年来,福州市大力推进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开发建设,已投入近2000万元资金对永德会馆按照传统风格进行整体修复。2019年7月,永德会馆被列入为台江区第三批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