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福建日报看泉州 > 正文

黄东萍:输赢是时间问题,急不来

2020-03-23 08:05:1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肖榕 通讯员 吴敏玲)在世界羽联公布的最新排名榜上,黄东萍/王懿律依旧占据了混双第二名的位置。作为目前中国羽毛球队的混双主力,黄东萍是从福建走出去的具有代表性的新一代中国优秀女运动员。

从2017年日本公开赛摘下首个超级赛冠军以来,黄东萍/王懿律屡次在世界羽毛球大赛中有上佳的表现,和世界排名第一的郑思维/黄雅琼构成了中国混双“双保险”。

虽然在刚刚结束的全英赛上,黄东萍/王懿律无缘四强,不过,东京奥运会才是黄东萍埋在心中的目标。

“我喜欢这种拼搏的成就感。”

对于黄东萍来说,走上羽毛球之路纯属偶然。

儿时的黄东萍身体瘦弱,于是父母便让她跟着堂姐到泉州南安市体育学校和国专中心小学合办的羽毛球训练基地打球,从此开启了她的羽毛球之路。

那一年,黄东萍8岁,每天课后一个小时的打球时间,不像训练,更像是和小朋友在玩。其间,教练帮她报名参加了泉州市羽毛球比赛,“一不小心”就获得所在组别的冠军,随后又在省青少年锦标赛夺冠。

2005年,黄东萍被推荐进入省青少年体育学校学习训练。训练场上,她总能比其他小队员快上一步。而正是这快上一步,让她在一年后就被郑宝君教练选中,进入省羽毛球队。

“又踏上了一个台阶,心里肯定高兴啊。”但是兴奋之余,黄东萍也对新的环境有了担忧,“毕竟福建队不像少体校都是同龄人,在这里有小队员,也有大队员,还有新教练、新的训练模式。”

不过,在郑宝君的帮助下,黄东萍很快就融入了队伍。“郑教练对我们就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有什么问题都会帮助我们解决。”在往后的日子里,郑宝君也成了黄东萍口中的“宝妈”。“在我感到孤独的时候,经常会给‘宝妈’打电话。不管走多远,福建队都是我的家。”黄东萍说。

在省队期间,黄东萍多次获得全国青少年羽毛球比赛冠军。从泉州南安羽毛球训练基地到福建省羽毛球队,对于从来没有想过会成为专业羽毛球运动员的黄东萍来说,一切却慢慢地变得顺其自然,“一直在进步,一直被肯定,我喜欢这种拼搏的成就感”。

“穿上国家队的球服,真的很自豪。”

2012年,黄东萍被调入国家二队试训,那一年她17岁。

在同一拨入选国家队的队员中,黄东萍年纪较小,陌生的环境、队友的训练水平,都让她倍感压力。

回想起那段时光,黄东萍至今记忆犹新。

“白天有训练还好,但晚上独自走回房间的那段时间,总是很难熬,很怀念福州,‘回福州’的念头就这么跑出来了。”黄东萍一直觉得自己应该待不久,或许很快就会回福州了。

自从进了国家队,不是训练就是比赛,一年下来也只能有两三天的假期,黄东萍几乎就没回家过过春节。“有一次,放假回福州探望教练和队友,在离开球馆要搭车去机场的时候,真的哭了。”最后,还是郑宝君把黄东萍劝上了车,并一直发短信鼓励她。

在郑宝君的鼓励下,黄东萍努力适应国家队生活,还入选了亚青赛名单。一直以来,穿上印有五星红旗的球服,是黄东萍想进国家队的梦想。

“穿上国家队的球服,真的很自豪。”那一年的亚青赛,黄东萍获得了混双亚军、混合团体亚军。随后的世青赛,她又获得了混合团体冠军。

“输赢是时间问题,急不来,也不应该着急。”

在国家队的前几年时间里,黄东萍一直属于有实力的双打人选,但因为没有固定搭档,一度让她感到迷茫。

没有稳定的搭档,意味着黄东萍没有世界排名,没有积分,也没有参赛任务。但是日常训练,黄东萍依旧没有丝毫松懈,“就算我真的要离开国家队,我也要认真训练,没有机会参加国际比赛,至少回去还能代表福建队参加全国比赛”。

在觉得快坚持不下去的时候,黄东萍首先想到的就是“宝妈”。“郑教练开导一下,我能缓和很长时间。”郑宝君的鼓励加上训练磨砺出的坚韧心态,让黄东萍熬过了那段艰难的时光。

2017年,黄东萍和搭档王懿律夺得了日本公开赛混双冠军,这是她第一个超级赛冠军,此时她在国家队5年了。2018年,国家队成立了混双小组,黄东萍正式从女双组转入混双,和搭档王懿律又拿到了亚锦赛冠军,闯入世锦赛决赛,收获了宝贵的银牌。这一年,她逐渐找到了打混双的感觉。

对于即将到来的东京奥运会,黄东萍说,站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是每一个运动员的目标,敢想才有机会,敢拼才会赢。但她也透露,不会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先以拿奖牌为第一目标,“输赢是时间问题,急不来,也不应该着急。当机会来的时候,你准备好了,我觉得这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