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丰泽云论坛:6位名师联动直播展示“阅读力量”

2020-04-27 20:27:48 潘贤利 郑玲玲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月27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 通讯员 郑玲玲)在第25个世界读书日期间,泉州市丰泽区特别开展了以“阅读的力量”为主题的阅读推广活动。由中共丰泽区委宣传部、丰泽区新闻出版局、丰泽区教育局、丰泽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联合主办的“阅读的力量”云论坛——名师引领阅读活动于4月25日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在风雅颂樊登书店落地执行。

此次活动邀请到了五位丰泽区优秀教师苏毅敏、苏伟毅、林珍凤、张娜、阴智强及新高考教育专家梓燚,为各个学年段带来一场干货十足的饕餮阅读盛宴。老师们通过直播带领大家打开阅读的大门,感受阅读的力量,走进阅读的更深处,扫清阅读路上的障碍,让大家都能在书中,“阅”见更好的自己。

面对从小被书“喂大”的一代,置身于“茫茫书海”,家长烦恼该如何带领孩子畅游?该怎样选书?如何陪伴阅读,营造家庭浓浓的阅读氛围?初、高中的学生朋友们要思考如何才能突破“阅读与写作”的困境?

梓燚老师认为,在古代人的阅读其实都是从百家姓开始的,不仅仅是一个个的字,一个个的姓,是每一个字,每一个姓氏后面的氏族故事,繁衍兴衰,文化传承。随着新高考的改革,不管是哪个阶段的孩子,其实特别需要重新认识阅读,重新认识语文学习。面对新高考的语文核心素养中,就要培养审美和鉴赏的能力。

关于亲子绘本阅读,丰泽区第一中心幼儿园园长苏毅敏针对幼儿选绘本、读绘本、玩绘本三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看法。选绘本上需注意适龄法则、主题上的选择以及孩子的个性兴趣。读绘本中需要家长配合孩子对于内容进行细节挖掘和话题的对话,最后学会共情,真正读懂绘本。玩绘本则重点在于孩子心境的营造、家长回应的艺术与双方互动的方法上。

针对小学生阅读,泉州市丰泽区崇德实验小学校长苏伟毅提出,家长应认识到阅读是提升语文能力的根本,也是语文课程改革的要求,更是影响国民素质的因素。应引导孩子走进文化与经典同时贯通课内和课外读物。采取泛读和精读相结合的阅读方法,通过结合阅读、背诵、习写三个模块的灵活穿插达到高效阅读的目的。

如何让课外阅读变得更有质量,丰泽区实验小学教研室主任林珍凤给大家带来了很多对阅读有帮助的实操办法。如作为小学阶段的课外阅读总量不少于145万字,选书的原则需要是经典适用且适合孩子年龄阶段的,提倡多读那些经过时间检验的读物,世人公认有价值的经典课外书来阅读等。

关于如何有效阅读,泉州师院附属中学语文高级老师张娜讲述了在阅读中找乐趣、培养兴趣、养成阅读习惯的方法,并带着初中的孩子们和家长老师一起在阅读中学会理解和思考。

高中生身心发展现状,曾长期担任泉州九中语文教研组组长的阴智强老师认为,高中生阅读现状分为碎片化阅读、无序化阅读、数字化阅读和窄阅读以及新高考背景下的阅读方式,传授学会如何从全学科的角度阅读,学会个性化的阅读,找到每一个知识领域的起点和交汇点,每一个学科和门类的智慧启迪钥匙。

据悉,此次云直播分享活动点击访问量20余万次,为进一步提升丰泽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系列活动品质,营造“书香泉州”的城市文化氛围,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