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敬茶祖祈茶福 2020安溪开茶节在西坪镇开启

2020-04-28 19:07:57 潘贤利 陈培源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敲锣喊山“开茶喽”。东南网记者 陈培源 摄

东南网4月28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 陈培源)迎茶祖、上贡品、上香、敬茶,喊山开茶接踵而至……28日,主题为“一杯献给世界的中国好茶”的2020安溪开茶节在安溪县西坪镇正式开启。

开茶节首先进行的是传统的敬茶祖、祈茶福仪式,由十多名包括魏月德在内的中国制茶大师、安溪铁观音大师主敬。一杯清茶,敬天地神人,是安溪人内化于心的信仰;敬天地神明,是一种自省,心存敬畏,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迎茶祖、上贡品、上香、敬茶,大师们的每一个动作恭敬、肃穆。

敬茶祖、祈茶福仪式结束,另一项传统的开茶节项目——喊山开茶接踵而至,震耳的敲锣声中,大师们嘹亮的喊话此起彼伏地回荡山林间:“开茶喽!”寓意人们开茶丰收喜悦的心情。

随着喊山开茶的声音越传越远,八马红星茶场的数十位“茶仙子”们纷纷进入茶场,向人们展示她们轻巧熟练的采茶技艺,伴随穿花蝴蝶般的动作,背篓里的茶青逐渐增多。从高空俯瞰,便是一幅壮观的劳动美卷。

据了解,安溪铁观音的制茶工艺与红茶、绿茶不一样,其工艺要复杂得多,它吸取红茶全发酵和绿茶不发酵的制造原理,并且通过复杂的工艺过程,引发出独特的色香味。在茶场另外一处,中国制茶大师王艺生正为大家介绍铁观音的制作工序,摇青、炒青、揉捻、包揉……每一道工序他都亲身示范讲解,让人们对铁观音的精细制作工艺有了新的认识。

此次开茶节由安溪县西坪镇人民政府、八马茶业股份有限公司以及魏荫茶业有限公司主办。

敬茶祖、祈茶福仪式。东南网记者 陈培源 摄

据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安溪县的茶青比往年更好,天气情况也很好,加上政府及茶商都采取了方方面面的措施,比如加大网上平台的销售和推广力度,整体预测今年春茶的形势较好。

安溪是世界名茶铁观音的发源地,该县连续10年位居全国重点产茶县首位,安溪铁观音品牌价值连续4年位居全国茶叶类区域品牌价值第一,达到1425.43亿元。

在4月24日下午,在泉州线上产业直播节安溪直播专场的活动现场,安溪县代县长吴毓舟化身直播“带货达人”,通过拼多多线上直播专区,为全球网友倾情推介安溪以及安溪铁观音和藤铁工艺,为茶乡安溪“代言”。业内人士认为,通过直播的形式,邀请安溪铁观音大师介绍产品,帮助产品更好地触达用户;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就安溪铁观音而言,消费者通过直播间,迅速完成了“茶园——购买”的过程,缩短了购买的中间环节,购买也更加便利。同时让更多企业参与到直播活动中来,带动茶叶的消费,进一步打造品牌直播间,拓展产业发展新渠道,刺激产业复苏。

现场小朋友表演文艺节目。东南网记者 陈培源 摄

安溪铁观音茶山一角。东南网记者 陈培源 摄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