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文旅 > 正文

丰泽区复兴复建5座古书院 增添抚今追昔新去处

2020-06-13 08:34:3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朱子讲学处 史家著书地 

建设中的宝觉书院

为打造古城文化新品牌,泉州将复兴复建中心城区及周边11家书院。分布于丰泽区的共有5家,分别为宝觉书院、镜山书院、云麓书院、欧阳书院、招贤院,目前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其中,曾为朱熹讲学处的宝觉书院预计7月竣工,明代史学家何乔远晚年著书立说的镜山书院力争8月对外开放。

宝觉书院 宋代少帝曾驻跸,朱子讲学曾题匾

宝觉书院由丰泽区和黎明职业大学联合承建,项目总用地面积65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520平方米,已列为“2020年泉州市历史文化保护利用提升行动项目”中的“启动一批古书院修复、提升”名单中,预计今年7月竣工。

泉州文化学者、黎明职业大学副教授林长红介绍,宝觉书院始建于北宋,是高僧宝觉禅师建“海印寺”时专设的一个书院,原址位于现黎明职业大学丰泽校区东侧宝觉山顶旁。现拟采用明式宗祠砖木混合建筑风格,前埕配有“照壁”,院前建有闽南石雕牌坊,是一座集国学讲坛、展览、研究于一体,具备现代功能的闽南传统书院。书院建成后,将与周边的“黎明亭”及十几亩树林被辟为“朱子文化公园”。“届时,不仅能成为提升和涵养市民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载体,也将成为泉州研究和交流国学的又一重要平台。”林长红说。

根据史料记载,宋代少帝南撤时曾驻跸宝觉书院,忠臣良将文天祥、陆秀夫、张世杰护驾其间;南宋朱熹常于宝觉书院讲学,并亲题“天风海涛”四字为匾,为宝觉书院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和众多的传奇故事。

1   2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