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安海颜氏后人将祖先授封诰命赠予闽台缘博物馆

2020-06-13 22:52:28 黄善哲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晋江安海颜氏后裔将“明崇祯十三年诰授颜克英为镇国将军”诰命捐赠给中国闽台缘博物馆。黄善哲 摄

东南网6月13日讯(通讯员 黄善哲 本网记者 谢玉妹)13日上午,晋江安海颜氏后裔在颜克英故居将“明崇祯十三年诰授颜克英为镇国将军”诰命捐赠给中国闽台缘博物馆。

该授封诰命系明崇祯十三年十二月,崇祯皇帝诰授首次打败荷兰侵略者及消灭海盗刘香的郑芝龙部下颜克英为“镇国将军”,诰封其正妻陈氏为“夫人”。诰命残长206.5厘米,宽29.2厘米,墨书于黄地祥云纹锦上,首尾两条上下翻飞的双龙图案及文字均已缺失。

2015年颜氏后人整理故居时,该诰命被发现于横梁上,是重要涉台文物。由于保存方式和使用方法不当,目前文物本体保存状况较差,除文字内容基本完整外,诰命首尾缺失,本体脆化、破损、虫蛀严重,且有继续恶化的趋势,亟需进行抢救性保护。

捐赠仪式举行之前,颜克英故居后裔将该文物寄存中国闽台缘博物馆藏品部,交由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初步的回潮、整形并采用无酸材料隔绝封护对诰命进行抢救性保护,使其处于脱氧、恒湿环境中,延缓其自然损害程度。

接收该件文物之后,因本体病害严重,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将依据文物本体情况,启动保护修复程序,争取恢复文物原有形制。同时制定复制方案,根据捐赠人的要求,复制一份给捐赠人保存及使用。

颜克英简介:

颜克英(1612—1702),字启拔,号雄立,晋江安海人,明崇祯年间以擒红夷功,授福州都司,明崇祯十二年(1639)在珠江口外擒海蔻刘香,升泉南游击,后升副总兵,明崇祯十三年(1640)十二月封授镇国将军,又升迁广东总兵官,崇祯十四年(1641)移镇广西,转江左,加征蛮将军,后任五军都督府中军都督同知。清代勒封承德郎持膺四预乡饮大宾。善文章,工书法,如泉州府匾额,龙山寺坊匾,皆其手书。

此外,颜克英还有一个重要身份为郑芝龙的妻弟。清顺治十一年十月初三《郑芝龙题为缴奏家书事本》中提及:今由护送人员将臣三子世恩及臣妻弟颜克英等在途中耽搁情形,缮拟书信,差邵忠、陈仪等先来送信。

颜克英故居是一落一进、双护屋、五开间古厝,占地约500平方米。房子除了大门外,还有两个偏门,是典型的官邸式建筑。2015年整修故居时发现诰命,2017年故居被大火烧毁,现为重修建筑。

诰命原文内容:

奉天承运,皇帝制曰:齐桓尊周攘狄,先得管仲鲍叔牙;勾践霸越豢吴,必资范蠡大夫种。或以奇谋秘计,或以桓勇雄姿,如左右手,缺一不可。尔爵下副总兵颜克英,斧藻珪璋,折冲樽俎。貔貅幕下,荀彧魏之子房;麒麟阁中,祭彤汉之季路。酒酣耳热,身是猛士大风;弓劲手柔,时际车攻吉日。韬闲虎豹,名冠骠姚。是用覃恩,授尔阶镇国将军,锡之诰命,于戏!周有一德一心,毕散实佐周召;汉屈群策群力,绛灌克副萧曹。揖客反重大将军,耻作轻裘踏鞠;朔方知有副元帅,更新刁斗旌旗。师克在和,仁者无敌。钦哉!

制曰:干旄孑孑,和乐窈窕好逑;车声粼粼,亦称肃雍显相。内助之亟,戎事攸闲也。尔中府爵下副总兵颜克英妻陈氏,知雄守雌,佐威克爱。锵锵鸣凤,山材而炤以天光;关关雎鸠,葛藟而绥兹福履。好整以暇,既吉且闲。是用覃恩,封尔为夫人。彤弓钟鼓,永谐琴瑟之心;赤芾璁珩,长饰翟袆之采。

崇祯十三年十二月

【钤印:制诰之宝】

末端防伪标识(半边字半边印):别字伍拾捌号【钤印:广运之宝】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