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文旅 > 正文

南安乐峰:孔泉书院时隔百年再传朗朗书声

2021-03-29 09:01:0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开蒙礼”现场

孔泉书院文化主题园

本报讯 (记者 黄耿煌 陈灵 通讯员 潘友鑫 文/图)正衣冠、洗净手、拜师礼、开蒙礼、读圣书、分红礼……昨日上午,150多名厚阳小学的学生在南安乐峰孔泉书院参加开蒙礼。

孔子像前,在“开蒙礼现在开始”的宣告下,学子们整理衣着,注视孔子雕像。随后,众学子“洗净手”,拜孔子、拜谢师礼,同学间互行鞠躬礼。老师拿着毛笔、蘸着朱砂,在每一位学生眉心轻轻一点,“朱砂开智”一点就通。“咚”“咚”“咚”三声响起,每位学子依次上台,击鼓三下,以示重视读书、认真学习。作为“开学第一课”,学子们跟着老师,在作业本上描红开笔,一撇一捺写下“人”字,以示要站得稳、行得正、走好人生路。写字之后是读书,“三字经”“弟子规”在百名学子的朗朗书声中余音绕梁。开蒙礼后,学子们每人领到一支笔两个红鸡蛋,寓意学业有成、考取100分。

“举行开蒙礼,旨在弘扬数百年来的乐峰炉峰潘氏重教兴学的家风、族风、乡风,激励后人奋进。”孔泉书院理事长潘金福介绍,书院创立于明朝嘉靖年间,至今已有近500年历史。因书院附近有一孔清泉,泉水四季长流,故得名孔泉书院。书院创建以后,乐峰炉内潘氏祖先聘请名师,广收门生,使得炉峰潘氏人才辈出,曾经创下“千人山村,百人秀才,八举九贡一进士”的盛景,名闻泉南。可惜,书院于清代末期遭毁。“这次也是孔泉书院时隔100多年,再次传来读书声。”潘金福说。

2017年,乐峰镇党委政府和炉峰潘氏乡贤共同努力,筹集200多万元,开启重修孔泉书院,并成立孔泉书院建设管理理事会。根据孔泉书院的历史定位,结合新时代的要求,理事会聘请专业设计团队,提出了孔泉书院文化园的《规划方案》。经多次论证、审核,几易其稿,最终规划建设以“孔泉书院主题园、世界潘氏文博园、七星池农业生态园、祥畲湖中心景观园、凤冠山体育休闲森林公园”等五大园区构成的南安市孔泉书院文化园。该文化园以孔泉书院文化为核心,融世界潘氏文化、田园农业文化、森林体育文化、美丽乡村文化等多元文化为一体,是泉州首个书院主题文化园。

2020年,孔泉书院文化主题园(一期)工程建成,目前后续建设仍在进行中。去年3月,孔泉书院文化园还被列为泉州市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基地。

“重建孔泉书院,既能弘扬传统文化、激励后人奋进,也能促进乡风文明、乡村振兴。”乐峰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配合孔泉书院文化园,镇里组织配套设计、建设迎宾大道、环村主干道,发挥文化园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促进乡村振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