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文旅 > 正文

南外宗正司:南宋泉州海外贸易繁盛的重要政治力量

2021-04-08 08:59:0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我的名片

泉州南外宗正司是南宋时期管理居住在泉州的赵氏皇族宗室群体的机构,随南宋朝廷南渡杭州而迁入泉州。其遗址位于泉州肃清门西南、开元寺南侧,推测占地面积为45000平方米。赵氏皇族宗室是泉州世界性多元社群中具有影响力的组成部分,他们不仅提升了泉州的消费能力,还积极参与海洋贸易。南外宗正司的设置进一步强化了国家政权对泉州海洋贸易的推动,体现了强有力的官方管理保障。

泉州南外宗正司遗址考古发掘现场 (申遗中心供图)

走进鲤城区古榕巷旧梨园剧团,当年管辖赵宋皇族宗室的机构——泉州南外宗正司,早已不见踪迹,仅有一方石碑、一汪残留的天宝池水,让人遐想当年的繁华盛景。

890多年前,为躲避战乱,随着349名赵氏皇族迁居泉州,南外宗正司入驻位于开元寺南侧的水陆院,毗邻古泉州城最繁华的西街。在其存续的147年间,赵氏皇族群体凭借巨额消费能力和皇室特权,深入参与海外贸易,成为促进泉州港迅速崛起、海外贸易繁盛的重要政治力量。

1   2   3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