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城事要闻 > 正文

南洋华裔族群寻根谒祖综合服务平台首次“实战”传捷报

2021-05-08 08:59:3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南洋华裔族群寻根谒祖综合服务平台首次“实战”传捷报

仅仅4天 寻根成功

4月26日上午,在上线试运行的第三天,南洋华裔族群寻根谒祖综合服务平台(一期)项目就收到第一份寻根申请,来自马来西亚吉隆坡的林凯文先生希望找到祖辈们记忆中的安溪老家。寻根平台工作人员立即行动起来,仅用了4天时间,便确认了其曾祖父的老家在安溪蓬莱镇吾邦村。 □通讯员 吴晓湉 记者 陈凌鹭

第一天

线上提出寻根申请

据林凯文介绍,多年前,其曾祖父跟随父母下南洋,此后便在马来西亚定居。记得小时候,祖父不断叮嘱他:“一定要记得自己是闽南人,是安溪人,根就在那里,不能忘根。”虽然知道自己祖籍是泉州安溪,林凯文却不知道祖辈们口中的那座乡村到底在哪儿,家乡是否还有亲人。“去安溪看看曾祖父的家乡,渐渐成为我的心愿。”

去年年底,林凯文去扫墓祭拜祖先时,发现高祖父的墓碑严重风化,其名字已经无法辨认。而知道高祖父名字的祖父辈们,在两年前都陆续去世了。眼看寻根的信息越来越少,林凯文再也坐不住了,着手寻找在大陆的根脉——泉州安溪老家。

林凯文掌握的线索不多,其中包括姑婆生前发给他的一段语音。姑婆只会说闽南话,她语音中的老家村名听着像是“吾邦乡”,还有一个长辈曾提过那个村子在安溪县蓬莱镇。于是,林凯文开始在网上搜索相关信息,但是少有收获。

最近,他偶然间看到了南洋华裔族群寻根谒祖综合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的消息,特地上网找到了该平台,并提交了寻根申请。

第三天

线下寻根找到族谱

收到申请后,寻根平台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在平台系统进行查询,同时积极协调安溪县、镇、村级侨联,线上线下积极寻找。

当天下午4点,林凯文就接到了安溪县蓬莱镇侨联主席陈土木的电话。他告诉林凯文:“虽然还需要进一步核对信息,但你曾祖父林维的老家很可能就在安溪蓬莱镇吾邦村。”

4月28日,寻根平台工作人员和安溪县侨联副主席柯丽云来到吾邦村村委会核实相关情况。吾邦村村委王瑞珍向工作人员展示了他们找到的族谱——《安溪吾邦林氏英隆公派裔谱牒》。其中一页显示惠怡长子是四水,旅居马来西亚。比对林凯文提供的信息,他的曾祖父叫做林维,他的祖父就叫做林泗(四)水,在场的堂亲们解释“怡”的闽南语发音和“维”是极为相近的,族谱上的“惠怡”和“四水”即是林凯文曾祖父和祖父的可能性非常大。

但仅凭发音相近,还不能确定寻根成功,王瑞珍又带着寻根平台工作人员去了林氏祖屋,里面保存着一些林氏故人的旧照。工作人员一一拍下照片传给远在海外的林凯文,询问是否有他认识的面孔,但均得到否定的回答。

第四天

新的证据锁定故乡

4月29日下午,林凯文先生传来了其高祖父墓碑的照片。经过仔细辨认,墓碑上写的是“福建安溪 章闾林公府君之墓”。

对照族谱,寻根平台工作人员和安溪侨联相关负责人惊喜地发现:“章闾”这个名字不管在族谱的支系图或是具体行传中,都记录着他的身份是“惠怡”的父亲,“四水”的祖父,即族谱中的“章闾”就是林凯文的高祖父,而“吾邦村”确定就是他祖辈的故乡。

从提交申请到寻根成功,仅用了4天,林凯文激动地说:“没想到那么快就找到了故乡,真是太开心了!”得知如今的吾邦村已经发展为福建省级美丽乡村,他感叹道:“很好很好,有机会一定要回去看一看。”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