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戏曲电影《玉珠串》安溪开机

2021-05-11 21:00:50 潘贤利 张锦川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戏曲电影《玉珠串》开机揭彩  东南网记者 潘贤利 摄

东南网5月11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 通讯员 张锦川)5月11日,戏曲电影《玉珠串》在安溪县正式开机。据悉,该电影计划在月底杀青,6月制作完成,将于7月参加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

5月11日,由省委宣传部、省电影局、省广播影视集团、福建电影制片厂、泉州市委宣传部、安溪县委县政府联合主办的戏曲电影《玉珠串》媒体推介会在安溪文庙举办。

推介会上,影片制作单位领导、艺术指导单位做了发言。安溪县委宣传部长陈剑宾介绍,安溪县高甲戏剧团创建于1952年秋,2012年4月划转为安溪县高甲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建团以来,在“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指引下,挖掘、整理、移植和创作演出了一大批优秀剧目。

而《玉珠串》正是这批优秀剧目之一,《玉珠串》创作于1989年,是安溪县已故著名剧作家诸葛辂先生继《凤冠梦》之后的又一力作,故事讲述了古时某朝皇帝,为了寻回公主失去的玉珠串,贴出悬赏:拾得珠串者可得巨金、可当驸马、可做官、可升官。由此,经过“失珠、寻珠、得珠、追珠、弃珠、辩珠”等一系列波折,演绎了一个个妙趣横生的故事。剧目大力鞭挞假恶丑、放声讴歌真善美,凸显道德力量,传播正能量。剧中丑角表演淋漓尽致、满台生辉,是一出集高甲戏丑角表演大成、风格独特的大型讽刺喜剧。其先后获得第五届“五个一”工程奖,第六届文华剧作奖、导演奖、新剧目奖、表演奖,曹禺戏剧文学奖等国家级文艺奖项,还获得文化部演出超百场表彰,以及福建省第二届百花文艺奖特别荣誉奖。

影片制作单位福建电影制片厂董事、副总经理,福建福影天下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华介绍,戏曲电影《玉珠串》为中国乃至世界第一部高甲戏电影,具有推动闽派文化品牌建设的积极意义;又由于其所具有反腐主题性质,使其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由福建省委宣传部,省电影局和省广播影视集团、福建电影制片厂、安溪县委县政府共同作为任务单位,具体由安溪县高甲戏剧团负责排演、福建电影制片厂负责拍摄,有望于7月参加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

福建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王江在推介会上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高甲戏作为第一批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地方戏种,其表现的“能美能丑,亦庄亦谐”的丑角艺术,是闽南、福建草根文化的重要载体,其影响力已经逾越方言地域,是闽南侨乡人民情感交流和海外侨胞文化认同的重要符号。《玉珠串》批判功利、揭示贪婪、思辨善恶、寓意反腐,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此次安溪高甲戏剧团与福建电影制片厂携手合作,将这一高甲戏传统经典剧目改编成高甲戏电影,是对传统文化赋予时代内涵,创新表达形式的有益尝试。对此,省委宣传部一直非常重视、支持并将持续关注。

高甲戏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著名导演艺术家、《玉珠串》舞台导演吕忠文介绍,《玉珠串》是安溪县高甲戏剧团的优秀保留剧目,也是高甲戏的里程碑式作品。该剧人物形象鲜明生动、喜剧风格清新别致、丑角表演赏心悦目、舞台调度灵活多变,是高甲戏艺术一颗璀璨的明珠。作为舞台导演,为了展现人物形象和个性心理,依照高甲戏的演剧基调,以丑行的分类为前提,各类丑角行当都有了自己的表演特点,形成了你丑你的、我丑我的、各有所丑、丑丑相连。这一串串的丑行表演,力求生动而又自然地为全剧定下“谐而不谑、婉而多讽”的基调。

该片电影导演陈茂林介绍,基于舞台的高甲戏艺术魅力与立足科技的影视表达手法巧妙结合,用电影展现、传播传统戏曲是影片最大亮点。借助新时代新技术条件下的电影艺术表现手法,放大高甲戏的表演特色,加强视觉冲击,展现高甲戏艺术之美,赋予高甲戏《玉珠串》新的艺术生命。借助新时代电影艺术表现手法,回馈老戏迷、培育新观众,让老戏迷、新观众都能获得高甲戏与电影美学上的双重体验,尤其是省外、年轻观众和外国友人等不太了解高甲戏的观众也可以凭借丰富的、直观的视听体验,走进高甲戏,了解高甲戏,喜欢高甲戏。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