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福建日报看泉州 > 正文

庄炳文:要让北管“老树发新芽”

2021-05-13 08:05:04 郭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庄炳文(拉二胡者)在教孩子们学习北管。

东南网5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郭斌 文/图)“小小鱼儿好似莲,上江游到下江来哟……”6日下午,一曲散发浓郁田园气息的《采莲歌》,从泉州市泉港区前黄镇坝头中心小学飘扬而出。闻声走近该校的北管培训教室,一群孩子正围坐在北管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庄炳文身旁,他们一边弹拨手中的乐器,一边聚精会神学唱北管经典曲目。

“天子传音” 独特的民间音乐

北管,又称“北曲”“曲仔”,是流传于泉州的一种汉族民间丝竹音乐,与南音并称“姐妹花”。北管分为曲和谱两大类,曲即声乐曲,谱即器乐曲。曲大多来源于明清时期的江淮小调,谱则大多来源于广东音乐、江南丝竹和京剧曲牌。

据介绍,流传至今的北管曲牌有220多首,其音乐风格的形成还受闽南、莆仙音乐和地方方言的影响,既保留江南丝竹乐的明朗幽雅,又糅进闽南、莆仙音乐的温婉秀丽,兼有遒劲朴实的个性。

2006年5月,北管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2014年11月,泉州市泉港区获评“中国北管音乐文化之乡”称号。

坐在榕树下,听南音北管“并蒂开花”,曾经是泉州老一辈人最难忘的记忆。“小时候每个晚上,村里都会有几位老艺人吹吹拉拉,看的人也会跟着哼上几句。”庄炳文说。

在家人的支持下,还是小学生的庄炳文就拜师北管大师、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庄能宗。10岁登台,13岁参加第二届“武夷之春”音乐会获得第一名……从此,庄炳文和北管结下了不解之缘。

然而,尽管史载传承了千年的北管有着“天子传音”“中国古老的音乐博物馆”等美誉,泉州北管却一度面临乏人学习甚至失传的危机。

“北管最流行时,声名远播至东南亚等地,日本民间音乐与它也有很深的渊源关系。”庄炳文回忆说,北管常在庆典、婚喜、寿喜、祭祀等活动上烘托气氛,为闽南人民所喜闻乐见。此后由于多种原因,北管乐器和传抄的谱册流失较多,北管逐渐淡出了民众视线,成为只在丧事出殡时弹唱的表演,曲种濒临失传。

坚守技艺 传承创新一肩担

“上世纪90年代末,北管传承后继无人,就剩一些老人在唱,年轻人都不学了。”庄炳文说,“老年专场”是当时人们打趣北管的说法,意思是演奏者与观众都是老人家。

“我作为泉港民间艺人,曾感到很失落。但正是看到了北管的传承危机,我选择它作为自己终身的事业。”出于对传统民乐的热爱,2004年,庄炳文毅然回到泉港,召集志同道合的朋友,到中小学校、社区举办免费的北管培训。

“一开始愿意参加的学生很少,很多家长对此十分排斥,还是认为北管是出殡送葬时唱的。”面对这种情况,庄炳文选择迎难而上。他回忆说,当时的条件“没场所、没经费”,自己每天到社区里吆喝。尽管坚持了3年,学生总数也不到40人。迫于经济压力,他停掉了北管培训班。

离开北管教育的庄炳文转而通过表演来传承这项艺术。2011年,庄炳文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创办了锦祥北管艺术团,团里40多人,大部分都是精通乐器的民间艺人或北管传承人。

随着锦祥艺术团影响力扩大,泉港各地的北管乐团和乐社层出不穷,人们对这项艺术的态度慢慢有了改观。

2012年,当地政府设立了北管传承保护中心,提供经费和场地支持。庄炳文“重操旧业”,从事北管公益培训。

“目前固定时间来学习北管的孩子大约有200人,笛子两个班,弹拨三个班,打击乐一个班……”面对记者,庄炳文如数家珍。目前,北管传承保护中心的公益培训班设有唱腔(工尺谱唱)、管乐、弦乐、弹拨和打击乐等课程,每年都吸引数百名学生报名参加。

在庄炳文看来,只要能够让这项古老民乐流传下去,一切都是值得的,“随着北管音乐和文化的不断传播,喜欢北管的人尤其是年轻一代正在变多”。同时,与海峡对岸的北管同行交流,也让北管传承与创新碰撞出火花,给庄炳文带来不少灵感。“在原生态表演风格的基础上,我正着手把北管和鼓乐、戏剧相结合,创新曲目,让它成为能将传统与时尚相融合的舞台艺术,提升北管文化的软实力。”

“袅袅余音,代代相传。”庄炳文盼望,“我们这一代人一定要让北管这棵‘老树’发出‘新芽’,茁壮成长;让它从小巷阡陌走向学校课堂和城市舞台,走出泉州,走出福建,走向更大的世界。”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