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文旅 > 正文

小山丛竹古书院“重光”开讲 大咖联袂纵论古今书院传承

2021-05-17 08:43:36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第一课开讲,讲座主题为“书院重启”。

昨日上午,由泉州古城办、泉州文旅集团主办的小山丛竹古书院“重光”第一课如期开讲,主题为“书院重启”,由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小山丛竹山长王铭铭主持,清华大学新雅学院院长甘阳教授主讲,共同探讨古代书院与现代书院的链接与发展。作为曾经的泉州地标之一,以原先的历史文脉作为基础修复后的小山丛竹古书院,希望可以更好地传承历史使命,传递古城的文化力量。

书院,是继承和延续文脉的重要空间和制度。泉州与中国其他的文化城市一样,具有深远的书院传统。根据记载,泉州历史上拥有书院多达73所,每个古书院的定位各具特色、功能不尽相同。泉州的古书院是当时进行教育的重要场所和组织形式,融讲学、祭祀、藏书、修书等多种功能于一体,主要职能是著书立说、讲学授徒、探索学问,对文化传播和人才培养的影响巨大。

去年年初,泉州启动11座古书院复建,目前已有正音书院、宝觉书院、镜山书院、小山丛竹古书院投用,将古书院的传统功能与现代教育内涵结合,打造古为今用的“活的书院”。在古书院的复建上,泉州文旅集团对3个复建书院(正音书院、小山丛竹、欧阳书院)的功能定位也各有不同,根据历史上各书院的各自不同文化属性,结合现代业态融入空间布局,讲好书院故事,实现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的融通。

据悉,小山丛竹古书院除了有山长讲学,还将作为古城居民的阅读和文化空间,开展相关文化活动,延续书院的历史使命,推动古代书院向现代新型书院发展。

山长寄语

让书院有生机有意义

作为小山丛竹山长,王铭铭谈起自己受聘的感受。他表示在接受这个任命之后,自己兴奋与惶恐杂糅。兴奋的是这是一个服务于家乡的机会,惶恐的是欧阳詹、朱熹、弘一法师这几位先辈贤者在小山丛竹留下重要的印记,为此自己深有压力。“山长一职任重道远,愿在惶恐之中尽绵薄之力做好特殊志愿者工作,组织学术和文化展示活动,使书院成为有意义有生机的存在。”

“泉州历史文化特性中,具有儒家的特殊性,对世界有更大的启发。”王铭铭认为,通过复兴古书院的形式唤起人们对多元文化共存的全新理解与认识,这既是当代世界需要认真对待的重要课题,同时也是对泉州千年历史文化的一种宣扬与鼓励。

1   2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