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国内 > 正文

张远:主演音乐剧《上镇》 让景德镇陶瓷文化更好传承下去

2021-05-29 19:33:56 胡珊珊 来源: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潘贤利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台上,他就是“王火生”

《上镇》是一部讲述从民国到现在人们怎么由过去的上镇(到景德镇)讨生活,到现在年轻人在景德镇创业、生活、追求梦想的大型音乐剧,个人命运与时代相结合,展示出景德镇陶瓷文化的百年沧桑历程。

张远饰演的王火生是民国时期的一个角色,距现代有一定的距离,他如何走进这个角色?他说,童年看过很多历史题材的影视剧,对于那个时期的人物有情感基础,另外,通过学习深入了解陶瓷历史文化,剧组的排练厅到处都贴着烧制陶瓷的图片,每天的耳濡目染让他很快融入到这个角色中。

导演苏洋谈到主角张远,完全不吝啬夸赞。他说,这个剧的主角从弱小慢慢成长为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男主角要非常朴实、正直,面容干净、眼神清澈,能够代表中国劳动人民的形象。虽然张远是偶像歌手,但他的纯净、质朴,以及他为梦想执着的勇气,都非常符合王火生这个角色,苏洋选择了他。

“角色里有些感觉不是演出来的,而是发自内心的真诚,设身处地想想自己是这个角色会是怎样的,感情就很自然流露出来。”张远说。他没有让导演失望,他放得下偶像包袱,也能专心投入到这个角色中,他和王火生越来越像,苏洋知道自己选对了人。

当然,这也离不开张远对新事物的适应能力,他能很好地将自己的歌唱优势与剧中人物的表演相结合。“歌手的舞台绚烂无比,而舞台剧则是一个场景式表演,歌唱只是一部分,每一句唱词、每一句话和每个动作,都是剧中人物的体现,我要做的就是自然而然地带领观众进入到王火生的故事中。”张远说。

这是最好的时代可以让更多人了解陶瓷文化

来到景德镇后,张远第一时间去逛了陶溪川文化创意街区,当身处真正的陶瓷世界,他对陶瓷有了更深的认识。“我感到非常震撼,从前对于陶瓷的印象是妈妈买的青花瓷碗,到景德镇才发现原来陶瓷是千变万化的,它可以是传统的青花瓷,也可以是可爱的小摆件,当下流行的一切都可以用瓷器去体现。经典就是经典,它生命力顽强,并且还能创新,生发出新的活力。”张远说。

新落成的陶溪川大剧院由著名英国建筑设计大师大卫·奇普菲尔德设计,延续了陶溪川的整体风格,在充分汲取本土文化特色的基础上,采用简洁的形体设计,加入现代的设计,尊重传统的同时又带有鲜明的时代感。这里将成为景德镇又一个新的文化地标,《上镇》音乐剧作为大剧院重磅推出的“首秀”,备受关注。

张远说,这部剧来得正是时候,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文化生活的需求也会越来越高,音乐剧、歌剧等都将进入大家的生活,而陶溪川大剧院设计得非常现代、非常前卫,整个舞美、硬件都属于一线的配置,无论是在这里表演还是观看演出,都是一种难得的享受,这是传播艺术文化非常好的平台。

与景德镇结缘,源于好奇,终于对陶瓷的热爱,张远与陶瓷文化的故事还刚刚开始。他非常热心地向自己的粉丝推荐《上镇》,希望他的粉丝都能关注这部剧、关注景德镇。他说:“我们希望通过音乐剧的方式去挖掘、宣传景德镇陶瓷的历史、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它,大家有空可以来看看演出,从景德镇到江西、从江西到全国甚至全世界,大家对景德镇陶瓷文化的印象会逐渐加强,这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也是对传统陶瓷文化的一种传承。”对于大家而言,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现在是最好的时代。(胡珊珊

1  2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