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文旅 > 正文

蔡松树:传承布袋戏40多年 一人演绎多种角色

2021-08-20 09:42:0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掌上演百官 一人一台戏

蔡松树展示如何操纵木偶

“方寸之中行万里,一人手上演百官”,这句话称得上是蔡松树演绎布袋戏时最贴切的写照。作为布袋戏县级传承人,他一个人、一双手、一张嘴、一双脚,就能摆弄出“生、旦、花、丑”的戏码。“传到我这一辈,已经是第六代了。”日前,在安溪魁斗镇鲁藤村的家中,蔡松树给记者露了一手绝活。只见他双手各操纵一偶,两偶时而扑腾飞跃,时而激烈对打,令人拍案叫绝。

传承布袋戏40多年 一人演绎多种角色

“自天祖父(曾祖的祖父)蔡兴渊创立‘新全春木偶剧团’,代代相传,延续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蔡松树介绍,1977年,他高中毕业后成为一名代课老师。两年后,在父亲蔡火炮的授意下,他开始学习布袋戏,“大哥在公路局工作,父亲担心这门技艺后继无人,希望我能全面传承”。

“父亲演戏很专业,也特别严格。他的标准是,戏要能吸引人,台下观众要是有人在讲古、打瞌睡,这场戏就不成功。”蔡松树时常对着镜子练习木偶技艺,不断自我改进。由于勤苦钻研,加上父亲手把手指导,六七年时间,他的演技日益精湛,演绎角色得心应手。

蔡松树介绍,学布袋戏难在编剧、导演、演员为一身,一人要演遍生、旦、净、末、丑多种角色;学戏涉及许多方面,其中,编剧本最难。“戏中人物的成长过程有变化,他的台词、步伐都会有变化,角色要符合时代背景,符合人物个性,不然会闹出笑话。”

在40多年的实践中,蔡松树继承了木偶世家的艺术传统,以泉腔南曲演唱戏文,并具有兼收并蓄的特点,表演细腻逼真,动作准确传神。靠着一双巧手,各种高难度动作丝毫不在话下。更绝的是,他一人分饰多角,还能随意“切换”男女声。他于1990年参加泉州市首届民间木偶剧团展演,获优秀演员奖。2018年6月,蔡松树的新全春木偶剧团参加第八届泉州民间布袋戏邀请赛获一等奖。

肯学的人越来越少 期盼弘扬传统艺术

蔡松树不仅传承了父辈的木偶表演技艺,更把父亲的木偶雕刻技艺发扬光大。在他的制作室里,堆满了成型或半成型的木偶头,每一个都惟妙惟肖。木偶头制作要经过定形、雕刻、磨光、上彩、画像、喷漆等十多道工序,一个普通木偶头需要五六天时间才能制作完成。他制作的木偶头,除在本地销售外,还销往台湾地区,马来西亚的商人也慕名前来购买。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是木偶戏兴盛时期,一年要演400多场戏,有时白天也加演。《许青讨贡》《封神榜》《郭子仪》《明丽君》《五虎平西》《薛仁贵征东征西》等,一场接着一场,晚上演戏,白天编剧、排剧,即使是满负荷工作也都觉得开心。”回忆起当年的景象,蔡松树似乎有说不完的话。但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末,随着娱乐方式越来越丰富,特别是家庭影院、网络的普及,木偶戏演出时的热闹和繁华景象也一去不返。“现在一些传统民俗活动会邀请我们去表演,年演出只有80多场。”蔡松树说,要熟练掌握布偶技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再加上民间剧团各方面保障不太完善,如今肯学布袋戏的不多了,特别是年轻人越来越少。不过令他感到欣慰的是,布袋戏在蔡家已传到第七代,现均能独立组团演出,他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将这门传统艺术发扬光大。

(记者吴志明 通讯员洪金示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