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 2021 > 2021第七届泉州市道德模范宣传活动 > 正文

第七届福建省道德模范林和辉:守信重诺的残疾人企业家

2021-09-02 17:05:00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林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林和辉是福建省侨发服饰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是一位守信重诺的残疾人企业家。他还热心慈善扶危济困,慰问贫困老人、捐资“希望工程”……10多年来,他累计捐资100多万元,是周围群众心中的“热心辉”。

自强自立邻里榜样

林和辉1岁多患小儿麻痹,致使双腿残废,不能直立行走,靠着手握两个小板凳爬行;5岁丧父,家境贫困,总是饥一顿饱一顿,仅念了一年半的小学就不得不辍学,在别人的眼里“他以后只有靠讨饭才能生存”。但林和辉并没有向命运屈服,在他心中始终有着自己的理想和追求:自己腿残了,心不能残,志不能丧,人不能废,一定要振奋精神,勇敢面对未来。

贫穷困苦使他比一般孩子成熟,他凭着“不拖累家人,要靠自己好好活下去”这最为朴素的思想,11岁开始学缝纫、木雕,1989年自己创办“惠安侨发服装厂”,从事校服加工生产。

“因身体原因,我们都没看好阿辉创业,也劝他找个轻松的工作,没想到他能坚持到现在,不仅事业有成,还帮助到不少人。”谈起林和辉的自强自立,家乡的父老乡亲纷纷竖起大拇指,以他为榜样。

身残志坚诚信创业

创业之初,林和辉可以说是靠着两个小板凳行走于全国各地。命运不公面前,林和辉还之于“一诺千金”。在与材料供应商的交易过程中,他严格执行交易合同,在行业中赢得了好的口碑。在校服的定制与服务方面,他重诺守信、注重品质,始终坚持“差一点都不行,一点都不能差”的标准,获得了学校和学生的一致好评。在企业管理方面,他坚持人性化管理,重视员工的劳动安全卫生防护,按时发放工资,从不克扣,获得了大家的赞誉。

今天的诚信换来明天别人的信任,凭着做事的忠实认真和做人的慷慨热情,林和辉的信誉度不断提高。经过30年的努力和打拼,林和辉终于“站起来”了,业务发展到湖北、广东,生意也开始涉及建材,事业蒸蒸日上,走上了诚信致富之路。

林和辉的企业从事校服加工生产。受访者 供图

致力慈善扶危济困

用一颗感恩的心去对待身边的每一位弱者,身体力行去做善事。林和辉生活逐渐富足美满的同时,在帮助他人、关心弱势群体上从来没有吝啬过。从慰问贫困老人到捐资“希望工程”,他热爱桑梓,捐资助教。2018年为解决村里出行难的问题,他组织村里的乡贤和老板捐资修建通往324国道的村道。参与筹划设立村学校优秀教师基金,为特困学生免费提供校服,参与捐建老人活动场所,出资慰问贫困孤寡老人等。10多年来,林和辉累计捐资100多万元,是周围群众心中的“热心辉”。

一个本需要社会关怀的人,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艰苦创业,取得了成功,致富之后不忘回报社会,将帮助他人作为自己人生最大的幸福。林和辉说,人活一辈子要有益于社会,扶危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能够帮助别人是人生价值的体现。

林和辉先后荣获第四届“美丽惠安人”诚实守信类道德模范,2020年10月“福建省好人榜”(诚实守信)荣誉称号。

诚实守信类道德模范林和辉。东南网记者 林婕 摄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