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时政 > 科教文卫 > 正文

提线木偶剧《小金刚传奇》火爆上演

2021-11-28 10:13:3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谢玉妹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提线木偶剧《小金刚传奇》火爆上演

有望打造成“叫好又叫座”的保留剧目

提线木偶剧《小金刚传奇》演出现场

昨晚,泉州提线木偶剧《小金刚传奇》在泉州木偶剧院火爆上演,精彩的演出赢得现场观众的好评。

传统文化创新发展再结硕果

《小金刚传奇》由泉州市提线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创排,是一部原创剧目,通过小金刚从一个豪放英勇、不畏艰难、为民除害的勇士,蜕变为居功自傲、纵徒为害、令人畏恨的“人祸”,最后又幡然醒悟,成为一个“知耻后勇”的真勇士的性格与命运变化过程,以及众村民对小金刚态度的变化,揭示蕴含其中的深刻思想内涵和复杂的人性。

“《小金刚传奇》将神话、传奇、寓言等因素有机融合,演绎一出亦真亦幻、生动有趣的新木偶剧,是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结出的硕果。”泉州市提线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主任洪世键说,该剧虽是传统戏,但传递的思想意识与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价值观相吻合,这部戏不仅可以吸引少儿朋友走进剧场,其深刻的寓意也可让成年人观看,老少皆宜。

洪世键说,该中心力争将《小金刚传奇》打造成“叫好又叫座”的保留剧目,经常上演。此次创排舞美设计时首次引入LED,极大地扩展了舞台呈现空间和表现力,比如小金刚在大海中斗蛟龙的场景,给观众带来全新的视听盛宴。

高超表演艺术融入科技手段

该剧由国家一级编剧、国际木偶联会中国中心原副主席王景贤担任编剧和艺术总监,著名导演吕忠文执导。此前,他们创作的提线木偶剧《钦差大臣》《赵氏孤儿》《卢俊义》等,多次荣获文华奖等国内外大奖。

“这部戏以小金刚由好变坏再由坏变好的过程构思和展开剧情,用木偶戏特殊的艺术手法,加上现代舞台科技手段来演绎,努力追求可看性、艺术性和思想的统一。”王景贤说,古今中外有不少英雄人物,由于为社会与民众做了好事,甚至出生入死建立功勋,才获得社会与民众的尊崇和拥戴。可惜的是,其中不少人在大众过分的尊崇和吹捧中忘乎所以、迷失自我,从而也丧失了原有的人格力量,甚至有的人还有意无意地变成社会的祸害,为大众所憎恨和唾弃。

《小金刚传奇》由泉州市提线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多位国家一级演员携手上阵,有的还曾亮相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舞台,高超的表演艺术赢得观众的喝彩。“这部戏关注的是英雄与民众的关系,以及其中蕴含的值得思考的问题。我觉得从个人角度与社会角度同时进行思考,很有必要,也很有价值。”我市戏剧界一位资深人士说。

市民李先生携家人观看演出后说:“人人心中都可能藏着一个‘小金刚’。演出过程中趣味十足,能吸引少儿朋友观看,对大人也能起到警醒的作用,值得一看。”

□记者 陈智勇 通讯员 王庆生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