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晋江全市5736家企业 签订工资集体协议

2021-12-29 21:28:1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29日讯(通讯员 陈金昌)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共建和谐劳动关系。今年以来,晋江市总工会围绕模范机关“一堂好课”创建活动,深入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精心选择课题 服务中心大局

晋江市民营经济发达,非公企业数量众多,产业工人队伍庞大,如何持续推进非公企业工资集体协商,为晋江高质量发展打造持续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环境,成为摆在各级工会面前的重要课题。

晋江市总工会按照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对工会工作的新要求,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模范机关“一堂好课”创建活动为契机,着眼职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结合工资集体协商相关业务策划形成“一堂好课”,宣讲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积极推动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走深走实,努力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营造民营经济良好营商环境、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晋江经验”新篇章发挥工会组织的积极作用。

开展问卷调查 提升讲课实效

为讲好“一堂好课”,晋江市总工会向辖区19个镇(街道)、3个园区企业发放工资集体协商专题调研问卷,摸底全市集体协商工作开展情况,深入了解企业目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现状、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根据收集到的问卷信息,有针对性地安排讲课内容,努力贴近职工需求,让讲课内容更加接地气,并撰写题为《推进工资集体协商 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调研报告。

课程内容形式多样,通过观看视频讲述中西方工会的区别,接着阐述我国工会的历史发展、工会的政治地位、作用和职能,回顾我国工资集体协商发展历程,讲述工会干部如何做好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着重介绍晋江市推进工资集体协商的做法成效,选取安海镇总工会开展集体协商“要约行动月”的典型案例,分享工会推进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有效做法。

强化党建引领 夯实组织保障

在筹备“一堂好课”过程中,晋江市总工会重视党建引领作用,将一堂好课与党建项目相融合,党支部在宣讲队伍、阵地、内容和形式上下足功夫,多次进行深度研讨。在“谁来讲”“在哪讲”“讲什么”和“怎样讲”上,进行认真探索,选派熟悉业务的党员干部进行授课,发挥党员作用,为开展非公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一堂好课”先后走进梅岭街道职工服务中心、新塘街道的意尔康公司,与职工群众面对面地沟通交流,通过线下集中授课的形式,用翔实的内容、生动的案例,为企业工会干部职工带来关于工资集体协商的生动课程。

目前晋江非公有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呈现出稳步推进、逐步提高的发展态势。全市工资集体协商工作逐渐形成“党政主导、三方协同、工会力推、企业和职工参与”的工作格局。2021年里,晋江全市19个镇(街道)及开发区签订区域性工资协议,实现已建企业工会100%覆盖,全市签订区域性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议的企业5736家,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达到95%以上。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