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安溪:打造茶乡特色共同富裕新路

2022-07-22 23:15:00 陈培源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22日讯(本网记者 陈培源)7月22日,“传承‘晋江经验’ 共享品质泉州”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安溪专场举行。发布会上,安溪县委书记吴毓舟围绕“打造茶乡特色共同富裕新路”作了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安溪县委副书记洪金城,安溪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礼藕回答有关提问。泉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郑国防主持发布会。

吴毓舟介绍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安溪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发扬“靠自己骨头长肉”精神,驰而不息补短板、兜底线、促公平、提品质,综合实力稳步提升,GDP从376.44亿元增至845.61亿元,连跨五个百亿级台阶,跻身全国百强县第57位;群众生活安康殷实,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1.79万元、1.07万元增至3.84万元、2.09万元,基本实现收入翻番。具体工作中,主要做好“三个聚力”:一是聚力均衡协调,持续提升品质民生承载力;二是聚力均衡协调,持续提升品质民生承载力;三是聚力优质共享,持续提升品质民生供给力。

近年来,安溪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依托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坚持“像做茶业一样培育发展数字经济”,从强化平台支撑、强化龙头引领、强化拓展应用三方面下功夫,做深做细规划引领、项目支撑、要素保障,数字产业加快延链补链、集聚壮大,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势头强劲,规模超350亿元,成为安溪县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新的动力引擎。

安溪从国家级贫困县跻身全国百强县,打造了精准扶贫的“安溪样本”。接下来,安溪将从点上防返贫、线上抓延伸、面上重提升三项措施,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吴毓舟表示,安溪将始终紧扣共同富裕目标,注重效率效益效能,在“强产业、兴城市”中推进高质量发展,在解难题、办实事中创造高品质生活,加快建设具有茶乡特色的现代化中等城市,用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洪金城介绍了“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被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价值与魅力,以及安溪推动茶业之外另一民生特色产业——藤铁工艺产业的发展举措。

围绕贯彻落实泉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以及“抓项目、促发展”系列专项行动的部署,王礼藕从城市做大和产业做强两个方面介绍了安溪的具体举措。同时,用“加、减、乘、除”来概括安溪先后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中国天然氧吧等殊荣的经验做法。

发布会结束后,吴毓舟发出邀请,真诚欢迎各位媒体朋友,走进安溪,品味观音铁韵、探寻冶铁文化、领略藤铁技艺,感受电影修复和空天遥感技术,尽享清新、惬意、健康的茶乡之旅。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