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要闻时政 > 正文

泉州女子深入震区当志愿者:已返岗 年底将回国探亲

2023-02-18 09:45:47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谢玉妹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这位泉州女子深入震区当志愿者●追踪

结束7天志愿工作返回工作岗位 年底将回国探亲

早报讯 (记者 许奕梅)“这次的志愿者经历刻骨铭心,土耳其人民的热情和笑容是我最大的收获。”土耳其当地时间2月15日晚上10点多,深入土耳其震区当志愿者的38岁泉州人陈梅兰,结束7天的救灾志愿工作,乘机抵达伊斯坦布尔,机场工作人员热情地送上玫瑰和土耳其软糖表达感激之情。陈梅兰的土耳其丈夫早早到机场守候,重逢的那一刻,夫妻俩深情相拥。

在土耳其强震中躲过一劫的陈梅兰主动应征志愿者。9日她与中国救援队和多名中土志愿者深入地震重灾区哈塔伊开展赈灾工作。

土耳其小女孩热情地给陈梅兰当小助手(受访者供图)

机场工作人员送上鲜花

每天工作超12小时

赈灾同时安抚灾民

灾难无情人有情。虽然余震不断,条件艰苦,但陈梅兰与小伙伴们昼夜奔走在震区一线,为灾民们及时提供各种物质生活保障。一周的时间并不算长,但身为一名中国志愿者,她早已与土耳其人民结下深厚友谊。

土耳其当地时间2月14日晚上8点57分,要离开震区哈塔伊的最后一晚,陈梅兰和志愿救援小伙伴们还在给灾民配发物资。结束工作后回到距离哈塔伊2个半小时路程的阿达纳集中地休整时,已是次日凌晨1点多,忙碌一天的大家才有空吃饭。

在震区的一周时间里,陈梅兰每天平均工作超过12个小时,电话、信息不停。因不少房屋倒塌了,吃饭也不方便,大家经常就带上几个面包,饿了吃几口充饥。

“有什么需要告诉我们,会尽力帮你们解决。”这是陈梅兰最常和灾民说的话。她和伙伴们每天会先和当地政府对接,了解灾民最急需的是什么。因当地帐篷供应量紧缺,在土华侨华人自发组织捐款,经多方渠道采购防雨布来搭建帐篷,还从中国调运帐篷,及时按需配发。

“当亲历灾民面对家园破碎时的心痛和无助时,我也感同身受。”陈梅兰说,每天都有持续不断的余震,白天大家奔走在赈灾路上不太注意,到晚上夜深人静时就很明显。不少灾民对此也心存担忧,睡不着觉。陈梅兰在分发物资的间隙会和他们聊一聊,尽自己所能给予安抚。

土耳其人民热情友好

8岁小女孩帮发物资

在震区的7天里,陈梅兰每天一醒来就要全身心投入翻译和赈灾中。2月14日情人节,丈夫给她发来节日祝福。虽没能和爱人在一起,但她发朋友圈开心地说“这是一个有意义的情人节”,因为丈夫支持她,主动照顾孩子、守好后方,才能让她有机会把关爱带给灾区人民。

“土耳其人民热情友好,觉得我做的事很有意义。”陈梅兰说,不管老人还是小孩,看到志愿者和救援队员给予他们帮助都很开心,主动和大家合影留念。令她印象深刻的是一名可爱的8岁土耳其女孩。她和父母暂住在受捐帐篷里。虽然家没了,但女孩很乐观,喜欢“黏着”陈梅兰当小助手,帮忙给灾民分发日用品。

陈梅兰说,这次因救灾临时集结的志愿团队队员们虽然来自不同国家,但大家配合默契。丈夫也很感激此次中国救援队向土耳其和叙利亚提供的紧急援助,一直关注相关救援进展,“作为中国的女婿,他对此也感到自豪”。

返回伊斯坦布尔后,陈梅兰和伙伴们继续做好最后一批爱心物资帐篷的对接工作。在与丈夫和孩子重逢后,她会留在土耳其工作。因受疫情影响,陈梅兰的回国探亲计划一再搁置,“快4年没回祖国了,今年年底一定回去看看父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