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要闻时政 > 正文

驰援土耳其 泉州6名蓝天救援队队员平安归来

2023-02-18 09:45:1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谢玉妹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6名蓝天救援队队员驰援土耳其》追踪

泉州六勇士平安归来

本报讯 (记者 陈明华 许钹钹 傅恒 张九强 文/图)昨日18:18,来自福建的9名蓝天救援队队员(其中6名为泉州队员)走下摆渡车,踏进泉州晋江国际机场的贵宾厅,现场掌声雷动,家人们送上鲜花,队友们献上拥抱,迎接英雄的凯旋。

泉州6名队员分别来自泉州蓝天救援队和晋江蓝天救援队,他们于2月7日12:00从泉州出发,2月9日22:45抵达土耳其马拉蒂亚灾区,参与中国援助土耳其抗震救灾行动。在我国大使馆、联合国和土方应急部门的统一协调下,救援队员夜以继日开展联合救援行动。截至当地时间2月16日,驰援土耳其的首批福建蓝天救援队共参与搜寻到46人,其中幸存者3人、遇难者43人。

蓝天救援队队员抵达泉州晋江国际机场,受到家属和社会各界的热烈欢迎。

驰援土耳其的9名蓝天救援队队员合影留念

英雄归来 家属安心

昨天下午5:30,泉州市应急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市社会应急救援联勤中心、泉州蓝天救援队、晋江蓝天救援队和政和、宁德、寿宁、霞浦等地蓝天救援队代表及队员家属等,早早来到泉州晋江国际机场等候接机。

泉州蓝天救援队队长苏国顺的妻子黄雪春带着儿女和大伯等亲人一起到机场等候。看到丈夫平安归来,黄雪春终于得以安心。

黄雪春回忆,6日当晚,土耳其地震发生后,丈夫就对她说要到土耳其参与救援。家里的顶梁柱要到那么远的地方,还是进行危险的地震救援,她虽然心里不愿意,但还是支持丈夫的决定。丈夫去土耳其救援的10天里,女儿每天都问爸爸什么时候回家,她这些天因为担心没有睡过一个好觉。每天凌晨1点多,算着时差,估摸着丈夫到了休息时间,她就发信息确认一下,等他回信说在休息,他们才能进行视频通话。灾区网络较差,视频断断续续,但是每天能和丈夫说上几句话,她心里就感觉很踏实。苏国顺去土耳其救援,两个孩子都感觉很自豪,6岁的女儿在幼儿园里告诉小伙伴:“我爸爸去土耳其救援了,他是个英雄。”

晋江蓝天救援队队长杜晓航的父母、妻子儿女也来到现场接机,他的妻子张春榆说:“我们都盼望着他回来,家人已经煮好了他喜欢吃的饭菜。”在6岁的女儿心中,“爸爸像超人一样,去帮助人家!”

“爸爸抱抱!”苏国顺和队友们刚走进接机大厅,6岁的女儿就跑上前要爸爸抱抱。“来,宝贝。”苏国顺一把抱起女儿拥在怀里,12岁的儿子在一旁激动得偷偷抹起了眼泪。

付出辛劳 收获感动

苏国顺介绍,这次是他们首次代表泉州社会力量参加国际救援行动,这对泉州应急、救援领域来说都是一个里程碑。出发前,他还特意搜索了不少关于土耳其地震及当地气候条件的报道,以便更好地开展救援工作,但心里还是有些忐忑。“当地气温比较低,再加上道路不通、文化差异等困难,所以我们在出发之前做了很多准备工作。”

抵达救灾一线后,他们马上放下行李,投入到救援当中,一刻也没有休息。

救援时,最危险的就是余震,他说:“就像大车开过去一样,每隔几秒就会感觉大地在动。”

谈起此行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他说是搜救出第一名幸存者的过程。当队员用生命探测仪探测出废墟中有生命迹象后,他们就想尽各种办法不停地挖,直至把人救出来。

在救援过程中,最让苏国顺感动的一幕,也发生在同一天。在距离挖掘救援现场不到10米的地方有一栋8层高的楼。这栋楼已经被震裂,整体结构不稳定。余震突然袭来,大家准备撤离时,当地群众主动张开双臂,护着救援队员,让他们先撤。说到这里,他不禁哽咽起来:“我们身上都流着一样红色的血液,我们不远万里去救援是义不容辞的。”

杜晓航表示,他们在救援过程中,得到很多当地人的帮助,当地一些志愿者、华人给他们提供了包括翻译、餐饮等后勤保障,当地政府、警察提供了安全保障。“夜间气温只有零下10℃,但我们需要连续轮番作业,当地群众就给我们送了很多柴火,让我们就地取暖。”

晋江蓝天救援队队员林志阳走下飞机后,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回家真好,最想做的就是赶紧向家人报个平安。”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