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正文

安溪:村里开设长者食堂 老人乐享免费午餐

2023-03-02 17:01:2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为了解决在家老人的吃饭问题,满足老人的精神需求,安溪县长卿镇西溪村按照“政府拨一点、村里贴一点、社会捐一点”的方式,投入30余万元建设长者食堂,为70岁以上老人免费提供午餐,同时每月举办“集体生日会”。昨日,记者在该村采访时了解到,长者食堂自去年重阳节投入使用以来,已累计为7000余人次的70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午餐。

老人在过集体生日会

陈美英为失明的王婆婆送餐

现场

70多名老人享用爱心午餐

昨天,天刚蒙蒙亮,安溪县长卿镇西溪村村民苏万生就出门去采购新鲜食材。今年63岁的他,平时就热心村里的公益事业,每天都义务承担起村里长者食堂的采购任务,即便是数九寒天,他也要赶早出门,只为采购最新鲜的食材。

“又没人给你发工资,你那么积极干啥?”“这有啥可计较的呢?咱能为各位老叔和阿姨服务,应该高兴才对。邻里互助,助人为乐不是?”面对大家的玩笑,苏万生一笑了之,说罢又开车买菜去了。

苏万生采购回来后,位于原村小学的长者食堂开始忙碌起来,煮饭的是苏振华,他早期做过厨师,这下派上了大用场。“我们的菜谱经常在变化,按照老人饮食特点,每天精心准备三菜一汤,每天的菜谱都会提前发到群里,吃饭全部用公筷。”

中午11点左右,七十几位老人陆陆续续来到食堂。大家或八个人或十个人围着桌子坐下,聊着家常,吃着鲜香软糯的营养午餐,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我年纪大了,腿脚不利索,每天做饭是件困难事,有时候还得吃隔夜饭。现在每天都能在这里吃上热乎乎的饭菜,我很开心,也很满意。”前来用餐的老人纷纷为长者食堂点赞。

感动

热心村民义务参与运作

“听到车声,我就知道美英送饭来了。”80多岁的王婆婆高兴地说道。每天中午长者食堂开饭时,西溪村村民陈美英的小三轮就在食堂门口停下,她麻利地从厨师手中接过饭菜,为失明的王婆婆送餐。“老人行动不便,又没有亲人在家,大家都是邻里,能帮一点是一点。”自从长者食堂投入使用以来,陈美英就当起了义务送餐员,风雨无阻。

西溪村党支部书记苏金峰表示,长者食堂投入使用以来,很多人、很多事让他感动满满,除了苏万生、陈美英之外,村民苏西湖主动打扫食堂周围环境卫生;苏连城、苏和平、苏连镇等捐赠食材;村“两委”及老人协会每天都轮流“上岗”当志愿者,为各位老人端菜盛饭、维持秩序……这样一个“志愿+助餐”的模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到长者食堂的运作中来。

初衷

解决在家老人的吃饭问题

苏金峰介绍,西溪村户籍人口2200多人,70岁以上老人有210人左右。设立长者食堂的初衷是希望在家的老人能经常聚在一起,满足其精神需求。同时也希望解决这些老人的吃饭问题,因为很多独自在家的老人都是煮一次稀饭吃三餐。长者食堂于2022年重阳节正式投入使用,每天开放,目前因经费有限只提供午餐。受疫情影响,去年12月暂停开放一个多月,今年2月7日起重新“开张”。此外每个月20日或22日食堂还会为当月生日的70岁以上老人办“集体生日会”,买生日蛋糕,并按照闽南传统习俗给老人煮鸡蛋面线。为了丰富老人们的生活,长者食堂内还设置了图书、音乐、象棋、麻将等文化体育娱乐设施,今后还准备组织老人们练太极拳。

“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可以带动更多人来关注老人们的吃饭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党建+’邻里中心建设,让长者食堂更好为村里的老年人服务。”窗外阳光明媚,屋内热气腾腾,看着老人脸上开心的笑容,苏金峰如是说。(泉州晚报记者 吴志明 通讯员 林滨滨 汪丽玲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