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正文

德化县获评全国首批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

2023-04-11 21:48:5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空间蝶变促发展

德化县获评全国首批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

新秀园汇集了近百位陶瓷艺术家

古洋片区标准化厂房建设中

近年来,德化县以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创建为抓手,通过推进工业用地节约集约、园区“标准化”建设和生态保护修复等创新举措,不断提升节约、高效利用资源的能力和水平。不久前,德化县获评全国首批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

节约集约 产业空间再扩容

近段时间以来,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项目古洋试点园区的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该项目总占地面积256亩,目前已建成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据了解,近年来,德化县建设标准化厂房3处21.8万平方米。城东三期凤洋首个3.3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入驻企业13家,其中已投产9家,招租完成率100%;试点项目有12.5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除预留2.4万平方米为产业基金项目使用外,报名入驻企业20家,4月份验收后即可拎包入驻,入驻率100%。

德化县作为典型山区县,辖区内多山地丘陵,城区周围群山环绕,土地资源极度稀缺,发展空间非常受限。为切实破解发展用地空间制约问题,德化县以工业用地为切入点,优化布局、提升效益,通过增量的合理配置及存量的深度挖潜,着力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规划导向作用更加凸显。德化县围绕“三大战略”“三项提升”工作大局,科学框定“三区三线”发展空间,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安征迁、统一建设、统一出让、统一管理“五统一”开发模式,大力开展低丘缓坡地综合开发利用,依山就势、平丘填壑,致力打造以陶瓷产业为主导的万亩“工业梯田”;先后规划建成鹏祥、诗墩、城后、宝美、紫云、民营科技园以及城东工业区(一二三期)等7个陶瓷产业园区,生成产业用地约1.2万亩,其中约80%原为荒地、山坡地。2022年陶瓷产业园区节约集约利用评价集约度90.08。

加快陶瓷产业推进步伐。德化县大力实施工业企业“退城入园”,对旧城区、主城区功能布局重新优化调整,并在城东工业区等新建产业园区,引导工业企业集聚发展。近5年来,收储搬迁中心城区、旧城区工业企业用地24宗642亩,建成陶瓷新秀园、城东电商物流园、电子商务园等多个产业集中园区。其中,陶瓷新秀园占地面积54亩,建筑面积约6.8万平方米,入驻64企业(研究所),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位陶瓷艺术大师。

盘活利用低效工业用地。德化县鼓励引导工业企业实施厂房加层改造、内部用地整理、“零地”技改增容等方式提高土地利用率,支持鼓励企业建设多层标准厂房,发挥工业园区寸土寸金的价值,大力实施结合片区改造的招商引资,推动旧厂房和低效园区“腾笼换鸟”,实现老旧厂房、老旧园区的产业升级。2022年以来,实施工业厂房加层、扩建10宗,增加厂房面积17.06万平方米,可增加税收约1200万元;拟规划实施龙船洋片区、后所片区、隆泰化工片区提级改造300亩,拟建高端商务区及瞪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聚集区。

1  2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