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综合 > 正文

安溪:司法力量主动靠前 奏响矛盾化解“最强音”

2023-04-19 18:56:23 黄如莹 陈培源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月19日讯(通讯员 黄如莹 本网记者 陈培源)近年来,安溪县司法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全力做好人民调解工作,营造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2022年,安溪全县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排查矛盾纠纷7760件,调解成功7758件,成功率达99.9%,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为建设平安安溪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你们还是同祖同宗,这宗祠里还供奉着你们共同的祖先。现在为了这么一点田地就闹纠纷,你们觉得合适吗?乡里乡亲的,还是应该以和为贵。”近日,在安溪蓬莱镇联中村林氏祖厝内,一场调解正在镇、村调委会的主持下进行着。

矛盾双方分别是联中村村民林某新和陈某霞。原来,林某新新建的房子屋角延伸到陈某霞的田地上方,未提前征得对方同意,双方因此引发纠纷争执不下。当天,双方在调解员的调解下,一人退一步,由林某新给予陈某霞一定经济补偿,达成和解,矛盾纠纷得到化解。

蓬莱镇境内有千年古刹——清水岩,清水祖师文化享誉海内外,清水祖师谦让包容、扶贫救困、乐善好施的精神深深影响着蓬莱镇的老百姓。近几年来,蓬莱司法所利用辖区内祖厝多、宗祠多的优势,积极动员祠堂长者、乡贤等人,深度挖掘清水祖师背后的文化精髓,将清水祖师文化与现代社会治理深度结合,将祖厝、宗祠打造成村居矛盾化解的“主要战场”和“前沿阵地”,依托祖厝、宗祠“调解室”,成功化解基层矛盾纠纷。

蓬莱司法所是安溪司法局持续推进“一所一品”创建工作,全力做好人民调解工作的缩影。为进一步做好调解工作,奏响矛盾化解“最强音”,安溪设立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延伸至各乡镇成立多元化解分中心,整合公安、法院、检察院、司法行政和信访等各方资源,大力推行公调、诉调、检调、访调“四调联动”调解机制。

据安溪县司法局二级主任科员翁财能介绍,为积极探索将行政调解工作向乡镇延伸,安溪还以乡镇推行“一支队伍管执法”为契机,倒逼基层依法规范执法。目前已在城厢、桃舟、福田、长卿、湖上、剑斗等乡镇成立了行政调解组织,并先后在民政、市监、交通、环境、资源、公安、卫健、人社、住建、教育等部门成立行政调解组织,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环向到界的大调解网络。

“我们还加强乡镇村(居)专职调解员队伍建设,推动人民调解员向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安溪县司法局普促股股长王全成介绍,安溪县司法局在现有推选聘任人民调解员的基础上,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从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法学和法律工作者及“五老”人员中吸收一批工作经验丰富、群众基础好的调解员,以适应矛盾纠纷日益多元化、调处工作专业化的需求,真正融合到工作中去。

“接下来,我们将以服务保障新时代‘四个安溪’建设为主线,持续强化‘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为建设平安安溪贡献司法行政力量。”安溪县司法局局长谢日钦表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