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德化:有“福”同享 焕发文旅产业新动能

2023-06-18 10:31:07 林婉清 吴有森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18日讯(通讯员 林婉清 吴有森)千年窑火,世界瓷都。享誉世界的“中国白•德化瓷”,正走在复兴荣光的道路上,焕发出蓬勃生机和无限创造力。近日,德化县举行“福”文化艺术广场揭幕暨亿嘉美术馆开馆仪式, 吸引了众多陶瓷、书画行业专家、艺术家和爱好者参加活动。

在“福”文化艺术广场上,“福字壁”大型紫砂陶浮雕墙十分亮眼,大家纷纷驻足观赏拍照。据介绍,该“福字壁”宽36.5米,高3.6米,共131.4平方米,镌刻有365个不同的“福”字。从造型上看,有如意、扇面、瓦当、钱币、砖刻、茶壶、篆刻及十二生肖“福”字印等各种艺术元素。“这是一个集中国“福”字书法文化之大成的大型“福”文化陶浮雕,内涵丰富,主题突出,造型生动,刻划鲜明,不但具有很强的观赏性和视觉效果,更具有强烈的中国民族文化特色而显示出独特的艺术魅力。”大家纷纷表示。

据了解,“福”文化艺术广场位于城东工业区,建设占地一万平米,由紫砂陶“福”字璧大型浮雕墙、“福语印”主题篆刻、“福”文化长廊、瓷琮和“五福石”等组成,是德化县“福”文化展示窗口,进一步阐述“福”文化内涵,彰显“福”文化底蕴。

亿嘉美术馆是一个集研发、创作、学术交流、展览为一体的美术馆。该馆以“专注文化、服务艺术”为宗旨,充分运用海上丝绸之路陶瓷起点的德化白瓷为载体,研发新技术,新技法,以开拓的视野和全新的高度,努力发掘德化优秀历史文化,弘扬传统,发挥创意,以“国家一级美术馆”为目标,努力打造成为全国前列的综合性美术展馆。此次活动,展示了“文旅德化·艺品瓷都”全国书画名家邀请展、当代新瓷画作品展、寄荃堂五周年全国书画名家邀请展、西泠名家陈浩诗书画印作品展、新瓷画作品展、红色经典、当代新瓷画作品展、德化陶瓷工艺品展示等系列展览作品。

近年来,为响应福建省加快构建“福”文化标识体系,讲好福建故事,打造“福”文化品牌的号召,切实把推动“福”文化资源转化利用,德化县依托辖区丰富的“福”文化资源,开展“福”文化传承与创新工程,拓展延伸“福旅+福礼”上下游产品,举办“有福有德”和世遗文化展演活动等100多场,创作的“福壶”“福杯”“福碗”“福印”等众多“福”文化系列产品,打造“福”味药膳美食一条街,命名16家“福”文化示范空间,全领域培育“福文创”、赋能“福文旅”、发展“福”工艺,让经济社会民生各领域发展与“福”文化同频共振,推动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