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福见惠安•乡贤有为|魏世超:“医”路四十载 睡眠医学的开拓者

2023-07-03 21:05:02 林杰 陈秋红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3日报道(本网记者 林杰 通讯员 陈秋红)“从小目睹曾祖母悉心为患者治病的情景,当时纯真地认为,人生的使命就是救助更多的生命,现在回想起来,这个初心还是没有变的。”从乡村医生到医院院长,从医学青年成长为传道授业的睡眠医学专家,深耕杏林40载的魏世超教授年过花甲,聊起理想,依然笃信儿时志向。在近两个小时的交流中,我们不仅听到了他对睡眠医学方面的独到见解,也感受到了他对医生职业的深刻热爱,以及对家乡惠安的深厚情怀。

睡眠医学专家魏世超教授。受访者 供图

坚守医者初心四十载

上世纪50年代末,魏世超出生在惠安崇武镇的一个医学世家。从记事时起,他就看着曾祖母用祖传的医术坐诊行医。

“曾祖母传承了娘家祖传喉科医术,小时候经常目睹曾祖母和爷爷奶奶为街坊邻居以及远方慕名而来的病人诊疗治病,象牙筷子当压舌板,缝衣针灯火消毒后为化脓扁桃体引流,再吹敷上祖传秘方药散,病人每每立刻见效,满意而归。”魏世超回忆道,祖辈的独特中医疗法,他们待病人如亲人,一生救治病人无数,耳濡目染之下,也在自己幼小的心灵里埋下悬壶济世的种子。

从小就立志要当医生的魏世超,到了中学时期开始跟爷爷学《黄帝内经》,背诵张仲景《金匮》《伤寒》等中医经典著作,并做到学以致用。高中毕业后,魏世超成为一名乡村医生。记得有一次,隔壁村有位大嫂因为便秘、睡眠不好,他用张仲景的经方“大承气汤”给她调理,当晚大嫂的病症得到全面改善,夜晚终得安眠。这给了魏世超很深的触动,治疗睡眠障碍的信心与志趣从此萌发。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