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县域风采 > 晋江 > 正文

晋江陈埭:“党建+”邻里中心点亮美好生活

2023-12-09 23:38:34 林杰 林荣侨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施远圻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9日讯(本网记者 林杰 通讯员 林荣侨)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统筹推进乡镇(街道)和城乡社区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

今年以来,晋江市陈埭镇以“党建+”邻里中心创建为抓手,巩固提升3个老点位建设,加快推进4个新点位建设,建成了一批开放、集约、共享的“党建+”邻里中心,形成了具有陈埭镇特色的邻里党建品牌,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助力陈埭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党建引领 架起共治“连心桥”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陈埭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其中,推进基层治理。

以主题教育为主线,陈埭镇党委发挥统筹引领作用,定期召开工作调度会,激励镇机关及镇直部门主动下沉服务,全镇18个下沉服务项目包括:卫生院健康体检进邻里、司法所法律服务进邻里、工会建设有声图书室等。在镇党委的带动下,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被充分释放,放开手脚“加油干”,各“党建+”邻里中心按照每月月初发布活动预告、月底有成果展示,累计开展活动近100场。

坊脚村建立“大党委”工作机制,加强与派出所、市管所、辖区非公企业、学校等共建单位党组织的互动联系,常态化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学习、政策宣讲、网格调研及安全检查等活动,发动党员主动认领服务项目8个;定期通过邻里会事厅、邻里茶话室开展议事协商,推动“两代表一委”、离退休老党员、房东协会成员参与矛盾纠纷调解、乡村振兴献策等,激发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合力;在“党建+”邻里中心设立流动党员服务驿站,组织流动党员开展集中学习、志愿服务、创业帮扶等活动3次,让流动党员有“家”有“学”,更有“为”。

作为联系服务凝聚党员群众的“连心桥”、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桥头堡”,花厅口村“党建+”邻里中心不断创新服务举措,突出老有所养、幼有所育、病有所医、居有所乐等功能,拓展反诈宣传咨询、邻里纠纷调解、志愿者服务登记等服务事项。

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模式,滨江商务区按照区域共建、邻里互助的理念,把区域内党员、知识分子、志愿者等各种力量统一到园区治理大局上来,将党建引领贯穿于园区治理全过程,融入到“党建+”邻里中心服务项目,打造“近邻”便捷服务圈。滨江商务区“党建+”邻里中心每月至少开展2次主题活动,包括营商培训、普法宣传、政策宣讲、亲子互动、技能培训、娱乐休闲、交友分享、服务保障等。

横坂村把“党建+”邻里中心建设作为为民利民的好事实事办,不等不靠,调动村企业、村民的力量筹措资金共同推动邻里中心建设,累计投入资金120多万元,破解建设资金难题,高效推进“党建+”邻里中心建设。桂林村则以“1+6+X”模式为重点,积极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设置便民服务大厅、“综治+”治理中心、文体活动中心等多个功能区域,建设村史馆和篮球场,让百姓足不出“圈”,“近”享幸福。

1  2  3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