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泉州元旦期间将投入12部铛铛车2部双层巴士服务游客

2023-12-29 17:28:35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铛铛车。泉州公交集团 供图

铛铛车内景图。泉州公交集团 供图

东南网12月29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记者从29日上午举行的泉州市聚城畅通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元旦期间,泉州将投入12部铛铛车、2部纯电粉色双层巴士服务游客,进一步为泉州多彩交通增色添彩,为世遗泉州注入新动能。

作为新晋“世遗之城”,近年来,泉州凭借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依山傍海的独特旅游资源,成为旅游热门城市。随着泉州文旅经济不断升温,交通运输部门也在不断地创新交通接驳方式。新投入的铛铛车采用仿古元素,在外形外观上与泉州古城文化风貌完美融合,试运行世遗旅游专线,串联起清源山、钟楼、圣墓、真武庙、蟳浦等重要景点;双层巴士的车顶为全景天窗,配备车载点歌系统、无线充电器、氛围灯等设施,试运行海丝观光线路,让市民乘客舒适地体验海丝之旅,纵览海丝泉州。

日前,交通运输部组织遴选并公布了首批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和绿色出行典型案例,泉州的“公交+慢行”模式成为福建省唯一入选案例被全国推广。

据泉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建荣介绍,泉州坚持公交优先发展战略,不断强化政策支持、加大政府投入、优化基础服务,构建了安全、畅达、生态、低碳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目前,泉州已完成《泉州市中心市区及环泉州湾公交线网规划》修编,科学完善“环湾快线+常规公交+微循环”的多层次公交出行体系。

在科学规划下,泉州开通市区直达环湾各县域公交线路41条,实现中心市区与环湾各县域骨干公交线路全覆盖;通过微循环公交覆盖区域出行,观光车“小白”以块状巡游模式招手即停,将公交服务至古城背街小巷;公交“小灰”穿梭于社区道路之间,无缝接驳居民区和主干道。

为确保公交健康可持续发展,泉州市交通运输部门积极协同财政部门积极推动城市公交成本规制财政补贴政策,强化资金保障。数据显示,泉州全市公交线路增长至354条,公交车增加至3120辆。2020年以来,公交运营线路总长度从5556公里增长到7346公里,增加近1800公里,增长了32%。截至11月底,全市公交客运量超1亿人次,同比增加16%。

同时,泉州还积极探索微循环公交、定制公交服务,推动“招呼站”“电子站牌”“智慧公交站点建设”,目前全市已有公交电子站牌499座。以群众需求为落脚点,今年泉州重点推进福厦高铁3个站公交接驳,共新增及优化调整18条公交线路,优先覆盖重要交通枢纽、重点院校及产业园区。同时推动公交适老化改造,实行65周岁及以上老人、退役军人及三属乘坐城市公交优待,公交出行更优惠、群众出行更方便。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