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2024年春运启幕 泉州非遗文化进车站带来新春温暖

2024-01-26 13:36:47 谢玉妹 李楠 姚逸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春运首日,福厦高铁泉州南站迎来出行客流。陈明 摄

东南网1月26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 通讯员 李楠 姚逸)1月26日,为期40天的2024年春运拉开序幕。泉州铁路各大站点人流如织,各处张灯结彩,年味渐浓。

这是福厦高铁开通运营后迎来的首个春运。蟳埔簪花围、珠绣、彩扎、木雕、梨园戏、木偶戏……春运首日,丰富多彩的泉州非遗项目齐聚泉州南站,为热闹繁忙的春运增添了一抹亮丽动人的色彩。

在琳琅满目的非遗集市上,非遗传承人用精巧的技艺、生动的语言,与旅客面对面交流展示。头发系上红绳,盘于脑后,穿上一支骨髻,再精心挑选色彩鲜艳的花朵,扎成整齐的花环戴在脑后……短短几分钟时间,非遗传承人黄晨就在旅客头上装扮出了一个春意盎然、鲜艳芬芳花园。“没想到在高铁站能遇见泉州非遗,带给我沉浸式体验,感觉非常精彩,让我回家的路程都有了不一样的感觉。”三明人王婧涵惊叹。

候车室内,一场喜气洋洋的“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主题活动正在进行。赠春联、赠福字、赠龙年公仔……铁路工作人员、志愿者们把美好祝福寄托在一件件小礼品上,送到旅客们的手中,陪伴旅客踏上温暖回家路。

“平时坐车都是匆匆忙忙的,这次提早一点来车站,没想到竟然有惊喜。”晋江人苏女士带着放寒假的孩子准备到合肥、长沙等地旅游,刚到泉州南站,就感受到了浓浓的新春氛围,“孩子对这些非遗文化很喜欢,平时学校比较少接触到,趁此机会扩宽视野,学习和传承传统文化,挺好的。”

这个冬天,东北旅游“火出圈”,在泉州生活的辽宁人宋女士也带着孩子回乡过寒假。“家人都在东北,想着回去团聚,不然泉州的新春氛围挺好的,很热闹,气候也很好,我们都很喜欢。”宋女士认为,非遗集市不仅让大小旅客学到了非遗的知识,也带来了泉州的暖意。

泉州南站站长李景隆感慨道:“泉州从一条铁路线到现在的四条铁路线,从一座客运站到现在的十座客运站,从哐铛作响的‘绿皮车’到风驰电掣的‘复兴号’,高铁越开越快,旅客朋友回家的路越来越近,泉州非遗文化也越传越远,我真是骄傲又自豪。”

记者从漳州车务段获悉,2024年春运,漳州车务段预计发送旅客270万人次。探亲流、学生流、务工流、旅游流叠加,呈现总体高位运行和节前相对平稳、节后相对集中的特点。

据泉州南站副站长童睚鹏介绍,春运期间,泉州南站针对客流情况,加开七趟列车,其中上海虹桥到厦门方向的往返列车有四趟,从厦门到泉州南、福州南方向的列车有三趟。同时,增开服务台并安排60名志愿者为旅客提供咨询服务和帮助。春运首日,泉州南站的客流量为日均6000-8000人,预计春节前四天将迎来春运客流高峰,节后客流高峰则为初七至初九和元宵后。

为做好旅客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泉州南站积极沟通地方公交部门,增开车站和景点、乡镇间的接驳公交,新增十个候车室免费充电点,让旅客出行更加温馨有序。

1   2   3   4   5   6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