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教育 > 正文

泉州:破冰“县管校聘”深水区

2019-10-28 17:17:3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作为全国第二批试点,泉港推行“一管理两竞聘三考评”机制,调动教师积极性——

破冰“县管校聘”深水区

“县管校聘”改革激发了队伍活力,教师更积极地采用多种教学方式提高课堂质量。图为改革试点泉港南埔中心小学的王福惠老师为三年级学生上数学课。

近日,泉州市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现场推进会在泉港召开。全市加快教师管理体制改革步伐,将于2021年在全市全面实施“县管校聘”管理体制。

近年来,泉港区在全省率先推行“县管校聘”管理体制,实现了教师队伍的可喜转变。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7月,泉港区被教育部确定为国家第二批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区;2018年2月,泉港区被省教育厅确定为福建省首批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单位。

“县管”“校聘”结合 竞聘实现优胜劣汰

校长和教师由县级教育部门统一管理,从“学校人”改变为县义务教育系统的“系统人”,同时开展岗位竞聘,因岗选人,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克服职业倦怠。泉州市教育局局长黄世界表示,这样的“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早在2014年,教育部便提出并逐步在全国开始试点实施。2017年底,我市的市直学校、泉港区和永春县也被纳入了我省的首批试点。“县管校聘”将在全国全面推广,因而我市的全面实施势在必行。

作为全国第二批“县管校聘”试点,泉港区推行“一管理两竞聘三考评”机制。该机制打破了师资交流壁垒,实现“人编合一”,更重要的是开展了工作岗位和技术岗位两项竞聘,使广大教师有了紧迫感,有效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激发了队伍的活力。“县管校聘”改革涉及多个部门,改革难度大。泉港区之所以能够有这么好的改革成效,得到了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以及编办、财政、人社部门的通力协作。

2018年,泉港区教育局以“区管”为基础,创造性地设立了区教师服务中心,将全区教师的编制、岗位、绩效工资全部交由区教师服务中心统一管理。而“校聘”就是要解决学校需求的问题,实现学校自主聘用管理教师。泉港区教育局局长陈建雄表示,该区要求各学校在核定的岗位数内,再结合教育教学与管理的需要,科学设定工作岗位,开展工作岗位全员竞聘。从2020年起,按照“一年一考核,三年一竞聘”方式,每三年开展一次全员竞聘,重新确定教师职称岗位,打破职称聘任终身制。

“对那些工作不负责任、不求上进、教学效果差、学生不满意的教师,该落聘就落聘。”泉港区教育局副局长郑荣泊说:“对落聘的教师,由教师服务中心调剂到缺编或缺员学校顶岗、竞聘,对于不能胜任工作、第二次落聘的教师,将进行待岗培训,待岗培训后,再次落聘的教师可申请转岗担任职员,不再享受专任教师职称工资待遇,不转岗的按有关规定启动‘召回’程序。这是以工作岗位竞聘为抓手推行优胜劣汰,工作岗位竞聘联动技术职称竞聘与管理,摸索符合教育特点的选人用人新机制。”

泉港区将“区管”与“校聘”巧妙结合,相互促进,打破了用人的“终身制”。2019学年改革学校涉及教职工占全区教职工总数的70.33%,全区35所中小学幼儿园“区管校聘”改革学校生源同比2018学年共增加2602人,按需应配教师181人,实际仅补充新教师89人,实际减员109人,节省了核定的工作岗位职数,真正激发了教师队伍活力。

1  2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