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教育 > 正文

开学了孩子焦虑怎么办? 心理专家来支招

2020-09-02 08:49:4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昨日是9月1日,小学已正式开学,孩子们迎来开学第一课,不过家长们迎来的,却是自家孩子的上学焦虑问题。96339接到多名小学生家长来电,反映在临开学之前,孩子们就互相表示不愿意开学、不想上课等想法,去学校也是满脸忧愁,他们均表示不知道为何孩子会不爱上学。记者就此联系了心理专家,了解其中原因及家长该如何帮助孩子顺利度过开学焦虑期。

家长 因为开学心情不好 同学互诉不愿上学

吴女士的女儿是三年级的学生,在暑假快结束之前,她就发现女儿的心情似乎与之前相比低落了许多。在详细询问之下女儿才说,她心情不好是因为马上就要开学了,每天都要早起上课,不能再睡懒觉,还得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不能再想玩就玩了。吴女士说,不管怎么劝说,女儿的心情始终好不起来,这让她也变得很焦虑。

陈先生也有同样的烦恼,不过他是从四年级儿子的手机里知道孩子不愿开学的。“有一天我不小心看到了他的微信群,发现包括他在内,群里的几个小孩子都在抱怨要开学了这件事。”陈先生说,儿子挺喜欢学习的,他没有想到孩子有一天也会对上学这件事有意见,他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假期里儿子玩得太过头了才导致如此。

与此类似的小学生还有好几个,学生家长们都表示,不明白自家孩子为何不喜欢开学、不愿意上学,而他们该怎么做才能帮到孩子,让孩子能够顺利度过焦虑期。

原因 学习生活没有规律 或是焦虑情绪作祟

记者就此采访了泉州市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中级心理治疗师郑芸芸,她认为,孩子会出现不想上学或者对上学有担忧的心理,与超长假期有一定的关系。今年因疫情影响,孩子到校上课时间较往常减少了许多,课程以上网课为主,如此一来孩子的学习就不如在校时有规律。与此同时假期时间与往常相比有所增加,孩子的生活因此变得比较没有规律,一些自控力比较不好或者对学习有担忧的孩子,便会表现出不想上学的情绪。此外,电子产品使用过多,甚至沉迷其中,也是孩子无法专一学习、不喜欢学习的原因。

郑芸芸说,当孩子表现出不想上学,情绪低落或哭闹发脾气时,可能是焦虑情绪在作祟。有些家长会很着急,认为出现开学焦虑情绪是不应该的、不好的,其实这种看法是不正确的。孩子在开学初期出现适度的学习焦虑情绪是正常的,甚至可以说是健康的,因为它是儿童成长过程中一个必须经历的发展阶段,也是儿童的一种自我保护方式。只要家长给予足够的耐心,用正确的方法应对,这种情绪反应是暂时的,孩子终究可以克服,切忌用打骂或恐吓的方法应对。

建议 调整作息规划学习 增强运动鼓励为主

当家长发现孩子出现开学焦虑情绪时该怎么做呢?郑芸芸就此建议,家长首先应该帮助孩子调整生物钟和规律饮食,合理规划学习时间,尽量与学校的课程设置接轨。当孩子出现学习上的困难时,要耐心指导孩子,补缺补漏、复习新课程等,同时与老师加强联系,家校合作,家长特别不能以一次的成绩来衡量孩子学习的好坏。其次,家长可以适当增加孩子的运动时间,让孩子选择自己喜欢的运动项目,家长陪着孩子一起完成,在运动的过程中加强与孩子的沟通和交流。

此外,不少家长本身也有开学焦虑,郑芸芸提醒,家长要调节自己的情绪状态,减少自我焦虑,降低对孩子的期望值,以鼓励为主,帮助孩子尽快进入学习状态。如果焦虑情绪情况严重,持续时间过长,各种情绪行为反应过于强烈,家长要反思日常生活中的各种细节,必要时可求助专业人员。

(记者 石伟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