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教育 > 正文

特殊高考季 难忘师生情

2020-09-10 08:43:3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停课不停学,老师通过电脑线上教学。

在这个不平凡的2020年,疫情下的高三毕业班被称为最特殊的一届。与往年不同,今年的师生经历了太多波折——重大疫情、超长假期、在线学习、高考延期……高三学子能顺利毕业,背后有着各科任教老师付出的数倍心血。

今日是教师节,这个节日也注定是特别的,老师们有着不同的感触,毕业后的学生对老师也有别样的感恩之情。近日,记者采访多个学校2020届高三毕业班的师生,一起回顾那段难忘的经历。

别样课程

高考是人生中的一个转折点,高三下学期是最紧张的冲刺阶段,师生们都铆足了劲。而年初疫情的爆发,让各个学校的师生猝不及防。学生上网课不认真怎么办?复课后一个班拆成两个,如何在短时间内保障同样的教学量?高考延期一个月,如何帮助学生调节心理压力?

线上教学

学生无智能机上网课 校方特批经费购买

疫情爆发后,各地中小学延迟了春季开学时间,采用网络授课方式开展线上教学,保证学生停课不停学。永春美岭中学距离泉州市区110公里,地处永春、安溪、大田、漳平三市四县交界处,坐落在崇山峻岭之中。疫情期间,该校校长廖献文第一时间组织高三各学科骨干教师返校上网课,配备两间教室用于直播授课。

“学校有少部分学生居住在偏远的农村,家里没有信号,使用的手机也是老式的,无法上网。”该校上届高三段长阮旺昌回忆,开展线上教学三四天后,一位居住在一都镇鲁山村的同学向他求助,由于家里没有信号,手机也很破旧,无法上网课。“当天早上接到求助后,我立即向学校汇报,廖校长第一时间联系了电信运营商,当天工作人员赶到该生家中,为其接通网络信号,学校当天拨款给该学生买了一部智能手机,确保他能顺利开展线上学习。”

老师备课量加倍 挨家挨户“突击”督促

接到上网课的通知时,南安国光中学老师张斌的第一感受是“淡定”,因为该校此前就推广信息化教学,还成立信息技术融合中心,他担任中心副组长。不过,高三毕竟不同于平时,技术上有了准备,老师授课方式的转变和对学生上课状态的应对,也是一个大挑战。“线上授课经验较少的老师会围观其他老师的课程,提前网购直播器材,千方百计吸引同学注意力,备课量也加倍了。”张斌说。

同样感到备课量增加的还有泉州一中高三语文老师苏晓燕,她说,例如早读课,通常是提前一两天她就准备好早读素材,在前一晚或当天课前15分钟时,以文档形式发送到班级群。7时20分在班级群建立视频早读,清点人数,还要电话通知未进群的同学。

每日网课课程结束后,张斌负责收集后台学生上线时长等数据,反馈给班主任、科任老师,他们再与家长沟通。对于学生上网课不认真的担忧,上届高三年段长、班主任陈建福笑称自己和学生“斗智斗勇”。他早上出门,从梅山开车到洪濑、诗山、水头、乐峰、罗东等乡镇,逐一到学生家里“突击”,其间确实发现有的学生未听课,正在睡觉。上网课期间,班上35个学生的家里,他平均去了3次。

虽然是线上教学,线下考卷也不能少。学校接到家长反映,两个星期光打印卷子就花了三四百元,是笔不小的费用。为了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学校决定打印试卷邮寄给学生。“打印、分拣、打包……全年级18个班700多名学生,每名学生6科试卷,工作量大。当时,包括后勤在内的多个岗位老师都来支援。”张斌回忆。

同样进行家访的还有永春美岭中学高中生物老师林丰开,2005年至今,他已带了13届的高三学生,在他看来,今年是最特殊的一届。“我们学校是住宿制,学生在校期间,学习和生活都由老师负责,但上网课期间,自律性差的学生存在敷衍应付、学习效率下降的情况。”为了提高学生在家的学习效率,他对班级里的部分同学进行家访。“当时班上有一位郭同学居住在横口乡,距离学校二十多公里,当他看到我上门时很惊讶,通过面对面的鼓励,他上网课时的自律性有所提高。今年高考,该考生取得优异成绩,考取了理想的大学。”林丰开笑着说。

关注学生心理动态 针对性给予鼓励建议

不同于教室浓厚、紧张的备考氛围,有的学生在家自律性不够,出现懈怠现象;有的学生高三下学期之前就因成绩与其他同学有差距,承受较大压力。此时,老师在心理上的鼓励和引导尤为重要。

泉州一中上届高三七班班主任吴进强通过屏幕,关注着学生们的心理表现和学习状态。他每周进行一次班会,经常性地鼓励:“因疫情所发生的改变反而是个机会,你顶住压力,保持良好习惯,当别的同学松懈时就是你实现‘弯道超车’的机会。”他还指导学生每天学习之余,适当运动放松。有一名家在安溪的同学曾因跟不上同班同学的步伐压力很大,在老师的鼓励下,他会在压力大时到屋顶锻炼、看看风景,加上模拟考试减少、自主安排学习时间增多,复课后,该学生的成绩有了较大提升。

1   2   3   4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