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教育 > 正文

各地展演活动精彩纷呈 泉州320所学校少年宫成果丰硕

2020-12-08 09:03:3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丰泽区少年宫的孩子们在表演

传统经典的南音汇唱、韵味十足的高甲戏剧、热情奔放的情景舞蹈、乡土气息浓烈的闽南童谣……近段时间以来,泉州各地和市属学校举行2020年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项目展演活动,节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为全市少年奉上大餐。泉州320多所学校少年宫,正孕育和放飞一个个少年的青葱梦想。

□记者 廖培煌 通讯员 刘翠玲 文/图

各地少年宫展演 节目精彩成果丰硕

11月27日,2020年泉州市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特色活动项目展演(南安专场)活动举行。展演活动在高甲戏《郑成功校场点兵》中拉开序幕,南音《直入花园》、跳绳《绳舞飞扬》、评书《岳母刺字》、武术《武动乾坤》、琵琶弹唱《风打梨》等节目轮番上演,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同一天,多个县市区学校少年宫进行集中展演。

11月27日,洛江区举行2020年学校少年宫成果展演活动。全区15所学校少年宫的200余名小演员精神饱满,汇报在少年宫的学习成果。一首表演唱《出塞》拉开展演序幕。南音对唱《春光明媚》、花样跳绳、啦啦操、情景舞蹈、闽南童谣、经典诵读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节目引得台下掌声阵阵。2020年惠安县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项目展演活动中,全县14所学校少年宫代表队进行展示演出,在鼓声激越、流苏飞扬、激昂奔放的腰鼓表演中拉开序幕后,观众欣赏到花样篮球秀、绳彩飞扬、射击、武术、南音、合唱等精彩节目。2020年石狮市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展演,12家少年宫和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的孩子献演。

12月4日,2020年永春县乡村学校少年宫特色项目展演活动举行,香道禅舞、诵唱、茶艺表演等节目接连上演,跳动的音符、昂扬的旋律引得掌声连连。

培育“一宫一品”特色 更好弘扬传统文化

南音、梨园戏、陶艺、茶艺、剪纸、香道、武术……在此次少年宫系列展演中,各地少年宫培育“一宫一品”特色活动项目,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可圈可点。

作为高甲戏的发源地,南安注重高甲戏的传承。南安专场展演活动,高甲戏《郑成功校场点兵》亮相,博得阵阵喝彩;惠安展演中,小演员还展示了南音和乡土气息浓厚的影雕工艺、惠女布贴、烙画、惠女服饰等项目;永春的展演活动,香道禅舞《葫芦情丝香飘万里》、茶艺表演《玉人行茶斗清妍》等,富有创意。

晋光小学举行的“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城市学校少年宫特色活动项目展演,妆糕人美术现场制作区,气氛热烈。彩色面团经孩子们巧手,揉、捏、团、搓、压……幻化成各色人物,栩栩如生。

据介绍,各地少年宫通过结合“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活动,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组织开展科技、乐器、美术、书画、陶艺、茶艺、编织、剪纸、香道等活动,同时,还广泛组织开展舞蹈、戏曲、木偶、南音、棋艺、武术、球类等活动,以乐促智。

放飞梦想的舞台 注重活动常态长效

“展演活动是对近一年来我市积极推进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建设的总结和检验。”泉州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各地各学校系列少年宫展演活动,不仅为广大乡村、城市的孩子们,提供了展示自我、张扬个性、体验快乐的舞台,也进一步促进了少年宫的持续健康发展,充分展示了我市少年儿童的精神风貌和学校少年宫建设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近年来,我市全力为孩子们打造放飞梦想的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舞台,少年宫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我市引导各地各少年宫,积极开展特色项目展示等活动,作为深化学校第二课堂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尤其是今年来,各地各学校重视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与学校课后服务有机融合,每周利用课余时间精心组织开展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项目活动,积极引进闽南优秀传统特色项目(一宫一品),注重活动常态长效。

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成320多所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实现全市乡镇、街道中心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全覆盖并实现向乡村基层学校拓展延伸。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