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教育 > 正文

教育情怀 世家风范——致敬人生成长的引路人

2021-09-10 09:10:3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天是第37个教师节。近日,泉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了2021年度泉州市“教育世家”名单,共有55户从教三代以上、累计从教100年以上的“教育世家”榜上有名。记者从中选取4个典型家庭深入采访,希望通过薪火相传的优秀家风故事,以榜样力量带动师德内化提升,也让我们更加了解人民教师的赤诚之情,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教育世家1

★郝思哲 家庭

★所在学校:泉州师范学院

★从教人数:5人

★从教年限(合计):153年

郝思哲

郝思哲一家

百年教育世家

四代传承育才成荫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个讲台,举起的是别人,奉献的是自己。”用这首广为传颂的歌谣来形容泉州师范学院的郝思哲一家最为贴切。从私塾先生到人民教师,从祖国东北来到东南沿海城市,这个跨越了大半个中国的百年教育世家,培养了四代人民教师。

从私塾先生到人民教师 教育理念代代传承

“自曾祖父在山村办私塾起到我这一辈,有近百年的历史了。”一见到记者,郝思哲便热情地讲述起郝家的教育事业,他口中的曾祖父郝凤桐曾是私塾先生,直到1947年东北解放才结束了私塾教学生涯。

秉持一脉相承的家训,郝思哲的祖父郝明修从师范院校毕业后也踏入了教师这个行业。1949年至1989年,郝明修前后在吉林省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新成立的第一小学、第一中学以及西部少数民族地区任教累计达到40年。

“除非不做,做就做好。”这是祖父和父亲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如今也成了全家人执教的信条。受到“子承父业”思想的影响和家庭环境的熏陶,郝思哲的父亲郝学杰秉持着“既然从事教育工作,就要做一名优秀教师”的教育理念,为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事业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和力量。他先后14次获省、县系统优秀教师,优秀党员等荣誉。

从东北到泉州 为延续对教育事业的热爱

大学期间,郝思哲遇到了现在的妻子邵华。毕业后,夫妻二人因工作地点不同而分居两地长达14年之久。在此期间,他们各自努力,在教育事业上倾注了所有的心血。郝思哲介绍,他在工作岗位上攻读了硕士学位,于2012年9月评为副教授职称,是当时学院最年轻的副教授。妻子邵华大学一毕业就前往黑龙江大学心理学研究所任教,在工作岗位上攻读了硕士、博士学位,最后出站于南开大学博士后流动站。

“为了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庭环境,经过深思熟虑,我们选择了泉州这座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郝思哲说,得益于泉州的人才引进政策,2016年,夫妻二人加入泉州师范学院这个大家庭,分别在体育学院和特殊教育学院任教。

“此次能够评上教育世家,我感到非常兴奋,同时也是一种压力,希望我的孩子将来也能从教!”作为“教育世家”的一员,郝思哲继承父辈所热爱的教育事业,并对下一代寄予殷切希望。

1   2   3   4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