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惠安县崇武镇西华村:七十五个姓氏 和睦共处一村

2015-02-27 07:48:4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官宫多种宗教信仰并存

核心提示

与惠安县其他村庄相比,崇武镇西华村似乎并无奇特之处,但熟悉这个村庄的人会告诉你,该村还是有独特的地方,那就是姓氏多。全村人口虽只有4300人,但户籍人口姓氏却有75个。一个村庄拥有这么多的姓氏,在泉州市算是少见。

□本报记者 吴志明/文 汪洪波/图

不少姓氏 单家独户

西华村党总支书记黄祖雄介绍,该村目前有计生人口4300多人,姓氏103个;其中户籍人口4100多人,姓氏75个。最大姓为张,此外还有王、胡、吴、林、陈、郑、蔡、高、许、刘、余等常见的姓,在村委会提供的姓氏名单上,记者还看到了樊、思、经、仇、蒙、哈、池等并不多见的姓氏,其中樊、思、仇、蒙、池等姓均为单家独户。据介绍,之前还有姓布和姓刀的,也是单家独户,随着老人过世,村里就没有这两个姓了。

他说,明朝洪武年间,活动在朝鲜和中国沿海的倭寇对泉州地区的安全造成威胁。崇武自古就是海防要塞,朝廷即从各地抽壮丁前来戍守,这些人不少随带家眷,入籍定居,世代生息繁衍,渐渐形成了多种姓氏混居的情形。

照顾异姓战友30多年

这么多姓氏生活在同一村庄,来自不同地方,习俗不同,会不会经常出现矛盾?黄祖雄说:“宗族纠纷、封建械斗这类的事,从我小时候到现在,还真没遇到过。”相反,村里哪家有个红白喜事的,邻居都会主动帮忙。在村里担任了16年村委会主任的蔡哲声告诉记者,十几年来,他很少看到村民之间出现矛盾纠纷,有些村民搬迁出去后,回来时都会找老邻居唠唠嗑。“我们还曾被评为市级文明村、市级宽裕型小康村。”

黄祖雄说,村里感人至深的是村民庄汉林和王育斌的故事。41年前,庄汉林18岁,王育斌17岁,两人一同应征入伍,4年后服役期满,两人又一起复员回乡。王育斌在部队期间被诊断患有“神经功能紊乱症”,经过治疗暂时康复,但回乡后没多久又复发。

庄汉林陪着王育斌到厦门和泉州市区看病,经常带他去洗热水澡、做按摩。因为患有疾病,王育斌也失去组织家庭的条件。后来,王育斌病情恶化,几近瘫痪,家中又有中风的老母,生活十分艰苦。看到这一切,心地善良的庄汉林义无反顾地承担起照顾战友和其母亲的责任。

庄汉林还帮王育斌向有关部门反映,最后王育斌获得了有关部门的救助。照顾战友的同时,他也把战友的母亲视作自己的母亲,时常关心老人的健康,陪老人家聊天解闷,为老人家买生活用品。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