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奇闻异事 > 正文

德化村民杀猪掏出“名贵猪砂”? 多位老中医称未听说过

2015-10-30 08:10:24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黄武枝和他的“宝贝”

“怪蛋”红遍网络 网友众说纷纭

黄武枝说,大家都没有见过真正的“猪砂”,连村里有四五十年杀猪经验的黄师傅都没有见过,因此都不敢断定,“请你们帮忙找个内行人鉴定一下到底是什么东西?”

经上网查询,有网友称,“猪砂”现在市价万元左右一克。如果这样算,黄武枝家的“猪砂”价值高达600多万元。不少网友调侃说看来该回家养猪了。

但更多网友对其价值持怀疑态度,有些网友称那就是猪毛,猪之间喜欢啃毛,毛在肚子里不好消化,久了就变成一坨一坨的。还有不少网友表示那是胃结石。另有网友表示那是患了异食癖的猪满地拱东西吃,吃下去的猪毛以及杂物难以消化,纠结所形成的杂物团。

记者随后采访了市区数位老中医和高校相关专业老师,均被告知没有听说过“猪砂”。

市区某医院林医师表示,目前所记录的中药文献中,我国共有5000余味中药,但没有“猪砂”,倒是有一味读音相同的朱砂。林医师表示,朱砂又称辰砂、丹砂、赤丹、汞沙,属于汞化物,是从矿物质提炼的中药材,并非从动物内脏中提取。我国传统中医将辰砂用作安神定惊的良药,但有毒,会引起肝肾损害,并可透过血脑屏障,直接损害中枢神经系统,因此不宜大量服用。

相关新闻

山东农民 宰老母猪发现“猪砂”

2013年2月,山东胶州市里岔镇张应社区农民陈玉亮宰杀家里养了7年的老母猪时,意外从猪胃里掏出一个重达两斤三两的毛茸茸的椭圆形 “怪蛋”,众多村民猜测是“猪砂”。

陈玉亮告诉记者,2006年家里养了四头老母猪,因为有两头母猪老不产仔,他寻思着年前杀猪过年,给亲戚朋友分一分。

干过屠宰匠的陈玉亮在宰杀第二头猪时,用刀捅猪的喉管,竟然捅不进去。他试着从猪的胃部下刀,结果豁开个口子,从里面滚出一个黄褐色椭圆状毛茸茸的东西,将众人都吓了一跳。村里上了年岁的老人猜测说,这怪物可能就是名贵中药材“猪砂”。

“这头母猪产仔率很高,直到去年冬天出现异样。”据陈玉亮介绍,母猪的品种是“长白山”,是从2006年3月份开始饲养的,长到第二年就达到250公斤,并于当年10月份开始产仔,到2013年已经产下十四五窝小猪。直到2012年冬天,他发现这头母猪与其他的猪相比,有明显的挑食、厌食状况。

“常听老人讲,牛有牛黄、狗有狗宝、猪有猪砂,但是由于谁也没见过真正的猪砂,所以一时大家也不知道这是啥。”陈玉亮告诉记者,他和亲戚朋友吃了这头猪的肉和猪肚,都感觉比普通的猪肉要香。(据《青岛晚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