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7> 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 最新报道 > 正文

海艺节综述:牵起面向世界民心相通的文化纽带

2017-12-18 08:01:5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牵起面向世界民心相通的文化纽带

——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综述

以艺术之名,过去一周,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在泉州掀起文化狂欢。30多个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位来宾济济一堂,10个核心项目与60多个市直、县(市、区)联动项目精彩绽放,奉上一场震撼心灵、全民共享、互鉴共赢的精神盛宴。

在一场场传统与现代、中国与世界的深刻对话中,在一幅幅文明互鉴、观点激荡的多元图景里,泉州借由文化艺术这一超越国界的语言,于新时代的航程中,汲取海丝起点再出发的全新力量,牵起面向世界、民心相通的文化纽带。

继往开来

多元文化海丝起点再碰撞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希望艺术节充分利用泉州地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这一历史与文化优势,继往开来、不断创新,切实为丝路沿线国家搭建文化艺术交流互鉴的平台。”

诚如10日晚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在开幕式上所寄望,短短一周里,民相亲、心相通的纽带架设于无形、润物于无声——

以乡愁为纽带,海内外泉籍华人重回精神家园。“唱百代乡音”的南音大会唱上,36个海内外南音社团聚泉。84岁的金门老伯陈荣泰第三次参加;新加坡湘灵音乐社回到老社长丁马成故居献演,弦歌忆故人、南音慰乡情。“海归嘉年华”系列活动中,海归们游古城、品小吃,铿锵表达“海丝文化种子”的拳拳之心。

这种乡愁不仅是血脉,更是情缘。“泉州是我的第三个故乡,有着最香的茶叶、最美的丝绸、最好的港口。”曾翻译《光明之城》的厦门大学美籍教授潘威廉这样表白泉州。

浓烈的不只是乡愁。泉州、光州、横滨,三国艺术团同台献艺、续写文都情缘,真挚热络的互动,让彼此的心贴得更近。韩国光州代表团团长孙珽然感慨:“密切的文化交流让我们如亲似邻。”

最为激动人心的是,这场盛宴中,海丝特色鲜明,多元文化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以海丝为主旨,在市区,海丝货币与贸易展首开全国先河,再现刺桐城“梯航百货万国商”的历史盛况;在德化,重走“瓷帮古道”,以徒步的形式重温“瓷路通四海”的文化记忆。

再现开放包容精神,艺术的融合,体现在各个舞台上:波兰乐团携手泉州市南音传承中心,让洞箫、琵琶与小提琴,在南音传统曲目《满空飞》中相遇;在著名意大利歌曲《我的太阳》混搭伴唱下,“梨园皇后”曾静萍轻启朱唇,婉转唱起《陈三五娘》,中西交映媲美。

更广视野中,“2017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季”泉州分场荟萃多国音乐舞蹈,尽展异域风情;艺术发展论坛汇聚国内外艺术家高谈阔论,诠释多元文化、增进文明互鉴。非遗展中,亚非欧8个国家、110多个非遗项目令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国际木偶节上,欧洲木偶戏邂逅泉港北管、晋江提线木偶配搭现代民谣,跨界融合、争奇斗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