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7> 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 最新报道 > 正文

海艺节综述:牵起面向世界民心相通的文化纽带

2017-12-18 08:01:5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全域绽放

市民家门口共享盛宴

“琴弦笙箫,真个闹满街市。”诚如泉州梨园经典唱段所绘图景,在泉州老百姓的眼中,这场艺术盛宴的可贵之处,不仅在于接轨国际的百花齐放,更在于其不售门票、不设围墙,造就真正的“人民的节日”。

这是一次艺术的全域绽放——

在古城新区,工艺美术精品展书写大师匠心,非遗展分设四大展区,德化的瓷雕邂逅土耳其的湿拓画、突尼斯的红珊瑚,一条海上丝路串起万千非遗瑰宝。鲤城、丰泽、洛江、台商区,40多场海丝嘉年华系列活动烹煮的“文化大餐”,席开八方、飘香四溢。

在全市各地,一场场高水准的文化演出、文艺活动,让家门口看世界级演出从梦想变为现实。

闭上眼睛,耳边传来的是15世纪欧洲古风的乐曲,没有麦克风、音响等现代电子设备,只有演奏者用古典乐器在轻吟浅唱——晋江祖昌音乐厅内,爱沙尼亚FA古乐团用音乐构筑起“跨越时间的桥梁”;当波兰的传统乐器与泉州的“千年雅乐”南音相遇,独一无二的艺术碰撞在惠安文化馆上演。作为海艺节核心项目之一,中东欧国家文化季泉州分场活动期间,10多个境外演出团体在全市10多个剧场、剧院奉献了逾20场演出,斯洛文尼亚的舞剧、克罗地亚的爵士乐、越南的童话剧……带来零距离的“现场秀”。

同样掌声四起的,还有第五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节。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31个表演团队、400名艺术家,带来74场精彩演出,艺术家们深入社区、村庄,所到之处,欢乐之状不亚于节日踩街。

这也是一次雅俗共赏、老少咸宜的文化狂欢——

西街肃清门广场、大坪山郑成功公园广场、东海湾生活广场、德济门广场……多场文艺快闪中,泰国风情舞、非洲鼓舞、波斯舞、夏威夷草裙舞与《蓝蓝泉州湾》一道,让传统与现代、民族与世界撞了个满怀。

一场从清晨到夜晚的古城徒步穿越,吸引5000多人次参与,无论是白发老者,还是垂髫小儿,皆以脚步丈量古城巷弄,用心体验海丝文化。

“大家不分职业、无论老少,都在无远弗届的文化艺术活动中找到了一席之地。”朋友圈里,这样一条关于海艺节的感慨,引起众人共鸣。

而今,当海艺节的大幕缓缓落下,从艺术节延伸至艺术节外的活动,依旧惠及市民、润泽人心:海上丝绸之路货币与贸易展展出至本月底;非遗展的泉州项目延展至明年1月,古今中外万灯展将持续到年底,“飞天”装置艺术展将持续到明年1月5日……

更深层次,在新门街,海艺节期间正式开放的高校双创实践展示馆,将长期常态运作,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践基地与创业尝试。500多名多路采访围观木偶节等文艺活动的学生记者,由衷赞叹“中外表演艺术各有千秋”,于内心再次种下“开放包容”的精神种子。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