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德化乡村教师郑文庆:30年立德树人 5年发表文章156篇

2018-09-10 10:57:10 傅心玫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庆祝第34个教师节系列报道四:

德化乡村教师郑文庆:30年立德树人 5年发表文章156篇

郑文庆正在为学生授课(郑文庆 供图)

东南网9月10日讯(本网见习记者 傅心玫)诲人不倦,立德树人。从教30年来,德化县尚思小学的语文教师郑文庆素来把这八个字作为职业生涯的座右铭。他这么说,也这么做。

不畏艰辛 优秀职业素养影响身边人

1998年,在从教近十个年头后,郑文庆被调到离家6公里的一所小学担任校长职务。虽然是校长,但是学校仅11个班级,16个教师,各种资源都十分紧缺。郑文庆不仅是这所学校的负责人,同时还勇挑重担,兼任高年级语文科的教学任务。即便条件再差,工作再辛苦,郑文庆还是圆满完成了教学与学校管理的双重任务,将为师者的职业精神践行到底,用实际行动感染身边人。

回想从前,郑文庆并未对自己的艰辛有过多抱怨,反而欣慰地告诉记者,近年来出台的《福建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实施办法》中,提出了拓展乡村教师补充渠道的措施。“现在,农村小学教师编制紧的情况应该可以缓解了!”

为人师,身教重于言教。同样在德化县尚思小学担任语文老师的吴春丽曾经是郑文庆的学生。她告诉记者:“读小学时对郑老师印象就很深刻,他上课很好,人又和蔼,尤其爱动笔爱读书。”在郑文庆的影响下,吴春丽从小就立志成为一名教师。如今,吴春丽的愿望实现了,而且还成为了郑文庆的同事。一日为师,终身为师。吴春丽感慨道:“郑老师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太多了,觉得自己的教学生活上有了一个标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