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德化乡村教师郑文庆:30年立德树人 5年发表文章156篇

2018-09-10 10:57:10 傅心玫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郑文庆正在为学生授课(郑文庆 供图)

郑文庆正在为学生批改作文(郑文庆 供图)

言传身教 5年发表文章156篇

郑文庆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背后是对教育工作的高度责任感。在网上搜索“郑文庆”三个字,便可看到他发表在各种教育刊物上的各类文章。据了解,2013年至今,郑文庆在30多种CN教育报刊发表教育随笔、教学论文等文章156篇,并被多个平台转载。

“我觉得我们的教育应‘贴地而舞’,接地气。”郑文庆告诉记者。如今他已习惯结合一线教学经历,总结成文章发表。在2015年发表的文章《我的专业成长期待》中,郑文庆就结合自己的教育经历,总结出了实现专业成长期待的“读”“思”“行”“写”四部曲。他提出,阅读能为自己积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而反思作为思考的一种方式,是教师做好本职工作的重要途径。郑文庆在文章中写道,教师的专业成长,归根结底,还是要靠实践,此外,“借助写作,我们可以将每一处教学得失、每一点思维火花及时记录下来;为每一个小目标而努力,通过文字刻印下自己成长的足迹。”

“通过不断反思,动笔思考,可以帮助自己改进教学行为,总比每天机械地教学好。”在郑文庆看来,无论年龄大小、阅历多少,都要不停地学习。他认为,如果单纯进行教学思考,只停留于感性的层面,用文字表达出来了,就上升到了理性的高度,不但提升了教育认识,反过来还可以指导教学实践。“这是对学生的一种负责。”

不但学习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的职业素养,还以身作则,带动身边的人向上发展,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郑文庆所处的环境或许普通,但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却并未因此降低一分,时刻践行着自己的“诲人不倦,立德树人”的理想。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