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城市守夜人”系列报道三:24小时待命的逆行者
2019-04-24 07:37:2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晋江安海消防中队共有20名一线消防指战员,其中90%以上都是“90后”。2018年,该中队共接警1643起,中队出警662起,其中火警205起,抢险340起。

每位消防员的战斗服上都写着自己的名字。东南网记者 林婕 摄

26岁的许逸鹏是晋江人,主要负责文书工作,但每次出警他也要和队员们冲到一线,毒烟毒气、爆炸泄漏这些危险性高的场面对他来说已是“家常便饭”。来到中队两年多,从之前完全没有接触消防工作到了解,他有自己更深的体会:“消防这份工作,就是做实实在在的事情,帮助别人的事情。”

随时待命、危险性高、累得直接倒在现场吃饭休息……这些就是眼前这些年轻消防队员的生活常态。最近四川火灾遇难消防队员的新闻,让消防员这个群体受到更多人的关注,安海消防中队也收到了不少市民送来的矿泉水、菊花茶等爱心饮品。

“现在走在路上感觉市民对我们消防员更尊重了。”排长连燕晓告诉我们,2017年开始他便加入了一个叫做“安全回家”的消防业内人士微信群,通过科普知识和分享经验,减少在出警过程中队员们不必要的受伤和牺牲。

“作为一个指挥员,我的任务就是每次出警,能把兄弟们一个不落地带回来。”安海消防中队的指导员吴洁铭告诉记者,他和中队的很多兄弟们一样,做消防这份工作,觉得最对不起的就是家人,有时候家里人有事需要帮忙,自己显得“力不从心”,这种感觉很无奈。“我真希望我们这群人都能够失业,这也就意味着这世界上没有危险了。”吴洁铭笑着说。

大雨过后,这座城市的夜晚更加静谧了。但有这样一群人,不畏严寒酷暑,不分昼夜。只要电铃声响起,只要发生了险情,在常人都向安全区撤离的时候,他们则逆行而上,拼命在一线。他们曾经是稚嫩的一代人,如今却已经用血肉之躯挡在了我们身前。致敬!所有为这座城市24小时待命的最美逆行者们。

【记者手记】

早就知道这是一群常常要和危险、和死亡赛跑的特别人,为了能第一时间了解到消防员们的工作状态,我和另一名同事只能和衣而睡。凌晨4点50分,一阵响亮的电铃声划过夜空,当我第一时间背起相机下楼的时候,消防员们已经穿好了战斗服准备驱车赶往现场,他们的速度真的快得惊人!凌晨的安海街头几乎没有人和车,消防车的警报灯在黑暗中显得格外醒目。跟踪采访的几个晚上,作为一名记录者,我才真正地体会到“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只愿这些最可爱的人出任务时能够注意自身安全,平安归来!(东南网记者 林婕)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