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要闻时政 > 正文

泉州府文庙:开门迎八方客 活态传承文脉

2019-11-14 15:56:2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培源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积极拓展文化教育功能——

泉州府文庙历史悠久、规模宏大。

泉州府文庙历史悠久、规模宏大。

“府文庙是泉州崇文重教的标志性历史建筑,把座谈会放在这里开,我们这些与会老师都感受到庄严神圣的氛围,深感自己肩上教书育人的责任重大。”从去年以来连续两年,泉州市尊师重教座谈会在市区府文庙明伦堂举行。来自教育世家的洪明良老师,去年作为教师代表参加,至今仍印象深刻。

事实上,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指导下,类似这样活态利用文化遗产的做法,近年来在府文庙还有很多。对于越来越多的泉州人和游客来说,府文庙不再是单一的文物保护单位,而是活态传承文脉、开门迎八方客的文化活动场所。

在这里,泉州展示历史文化精髓,市民和游客也在看演出、看展览、拜孔子、领红蛋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中,感触这座“活着”的历史文化名城。  

越“活”越“年轻”

活态府文庙成精神文化生活圣地

早在参加教师节座谈会之前,洪明良就与府文庙缘分不浅。作为泉州七中的退休音乐老师,洪明良从教生涯中,曾担任市音乐校际教研组组长,对南音颇有研究。

“当时,关于泉州南音有一种说法,‘搞理论不懂实践,搞实践不懂理论’,把理论实践打通,成为传承南音的重要事项。”想到这里,从理论起步的洪明良,投身到南音社团活动中。而检验实践成效的重要形式就是演出,演出的地点,就在府文庙的李文节祠,“我在这里坚持演出了五六年,为推广南音,让更多人感受泉州传统文化魅力,尽自己绵薄之力”。

从静态到活态,感受到府文庙变化的,不只是洪明良。昨日,府文庙东西庑内,工作人员正在为《刺桐风物——泉州市情展》《斯文圣境——泉州府文庙历史文化展》两个专题展作布展的“最后冲刺”。专题展与府文庙明伦堂的《泉州古代教育史话》展览、国学讲堂等各项活动相呼应,成为市民游客了解泉州的一扇扇窗口。

府文庙不“大隐隐于市”,而是通过多种活动嫁接,润物无声地开展文化传承保护工作,这让泉州历史文化中心副秘书长许长锋不胜感慨,“府文庙越‘活’越‘年轻’了”。明伦堂的国学讲堂启动以来,邀请国内外高水平专家学者讲学分享,也有了不少粉丝。“不论是明伦堂举办的常态性展览、国学讲堂,还是崇圣祠的临展,我几乎一个不落,这里已成为我闲暇时间的精神文化生活圣地。”

每次有外地的亲戚朋友来泉州,府文庙也都是他首推的打卡地点——文庙所处的地方,从古至今都是城中热闹繁华之地,是儒家文化在泉州最有代表性的实物载体。

这样的文化魅力也感动了央视名嘴白岩松。2018年,来泉参加活动的白岩松,沿着涂门街的关帝庙、锡兰王子故居、清净寺、东观西台、府文庙一路走来,这一公里多的多元文化展示,让他直言,泉州深厚的文化底蕴、强烈的文化提升意愿、超强的行动力,都令人深有感触。

1  2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