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安溪:“党员楼长”构筑服务解难“连心桥”

2019-11-26 21:20:53  陈诗婷 林清锻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26日讯(本网记者 陈诗婷 通讯员 林清锻)小区乱停车现象一直困扰着安溪县凤城镇锦绣家园小区的居民,给他们的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居民向退休党员、小区“党员楼长”李澄清反映。老李立即组建一支由老党员组成的“文明停车”纠察队,在小区内巡逻纠察,经过一番整治,车辆乱停违停之风不再,完美解决了这一问题。

锦绣家园设立“党员楼长”,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为居民排忧解难,是城东社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最新成果。近段时间以来,小区按照主题教育先学先查先改的要求,结合社区实际和居民需求,在“党员楼长”的号召下,锦绣家园将有共同爱好的党员、群众聚集在一起,成立各种团,让先锋党员做起了小区居民的大管家。

其中,教师团开设“四点钟学校”、创设图书角等为小区的孩子提供各种各样的读书服务;广场舞团开展各种各样的文娱活动,丰富居民的日常文化生活;成立的老党员服务队,则在公共议事、小区道路安装、政策咨询等方面为居民提供便利。

“党员楼长制”即在每个楼盘小区里,根据每栋楼的党员数和居民数选出一名党员楼长,居民群众有任何问题都直接反映给党员楼长,党员楼长通过协调帮助问题快速解决,形成“居民随时吹哨,党员楼长及时报到”的工作机制。

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党员楼长们了解到小区的小孩下午下课后无处可去,遂号召大家积极投入到社区开展的“四点钟学校”,既让家长了却了小孩无人照看之苦,又增长孩子们的学识,广受居民好评。

赵老师是一名有着18年党龄和20多年教龄的老教师,他说,“自从孩子上大学后,上班之余,时间比较多。党员楼长号召大家参与社区开展的‘四点钟学校’,我立马报名服务。”

“以前孙女下午放学后在家没人看护,让人很头疼。党员楼长号召大家参与社区开展的‘四点钟学校’,这既让孩子有人看管,又学到了很多知识,真正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看到自家孙女每天下午下课后都有了免费学习的好去处,居民王先生开心不已。

“党员楼长”王巍峰针对本栋楼中小学生较多的特点,还主动联系县图书馆,设立“楼栋图书角”,建立流动图书捐赠制度,丰富学生课外生活,赢得社区群众赞美。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日益加快,安溪县城区部分社区逐渐出现人口增多、人员多样化、管理难度增大等情况,家庭矛盾、邻里纠纷、业主与物业矛盾等时有发生。

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城东社区在小区里推行“党员楼长制”,组织引导小区党员主动参与社区管理服务,开展党员楼长认领服务奉献岗位活动,主动当好小区治理“红色助手”,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树立有事就找“党员楼长”观念,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锦绣家园小区物业公司与业主因一棵影响挡土墙的大树的“去留”争执不下,“党员楼长”快速介入,收集协调各方意见后,物业公司将大树移植他处,有效化解了矛盾。 

居民对垃圾箱投放位置意见较大,经常擅自挪动,楼栋居民之间对此意见很大。“党员楼长”掌握情况后,主动联系物业公司,邀请居民代表进行座谈,成功弥合分歧,对垃圾箱的投放位置达成一致。

……

1  2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