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南安:创造高质量发展新业绩

2020-05-22 21:48:4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南安市坚持共建共治共享,补齐民生短板,图为贫困户实现脱贫后搬入新家。南安市委宣传部 供图

全面补齐短板 织牢民生事业“保障网”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2019年,南安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战略思想和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上级党委、政府部署,致力共建共享,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补齐民生短板,持续推进精准扶贫,为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坚实基础。

南安市人民政府市长张桂森表示:“我市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机制,抓紧补齐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短板,构建更具亲和力的幸福民生体系。”

一年来,南安市全面开展“强基促稳”三年行动,大调解、和谐村(社区)创建、“进企入户”大走访等创新举措,开展“网格+N”工作,推行精细化的社会治理网格化模式,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大格局,基层堡垒构建坚实;已规划建设至第十三小学,新(改、扩)建幼儿园6所、中小学14所,新增幼儿园学位1800个、中小学学位5130个,教育资源布局更趋合理;成功医院新院区启动建设,基层卫生机构“空白村”全面消除,医疗卫生资源更加优质。

每到下课时间,南安市仑苍镇辉煌村的百姓书房总会有很多前来阅读的学生。书房已经成为村庄中文化传播的阵地,目前已获评南安市五星级“百姓书房”称号。

基层文化的发展,与辉煌村坚持把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息息相关。据了解,自该村两委换届以来,村里通过整合统管盘活全村山林农耕地,由村集体打包出租给经营单位或个人获取收益。仅2019年,该村就实现村集体收入近70万元。

快速发展的辉煌村,在南安并非孤例。近年来,南安市创新探索符合实际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推出引导村集体购买优质国企股权、国有企业与村集体实现资产合作、村集体多元化投资、导入产业增收项目、吸引乡贤回乡创业等“五种模式”。目前,南安市已全面消除“空壳”村,村财收入10万元以上村比例达83.1%。

村集体力量不断加强,高质量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也更有的放矢。

在南安市向阳乡马迹村的萌芽生态绿茶合作社,方义芳老人热情地端来绿茶。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他,去年一年光种茶就实现增收3000多元,再加上年底合作社的分红,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方义芳的脱贫,与深圳市南安企业协会的悉心帮扶分不开。深圳市南安企业协会会长卢四海介绍,2016年以来,协会主动与马迹村开展结对帮扶,推行“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流转土地建起萌芽生态绿茶合作社。

越来越多方义芳这样的贫困户过上好日子,与南安市近年来立足自身实际,更精准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举措密不可分。

作为全国首个实现各省区市异地南安商会全覆盖的县级市,南安市异地商会数量居全国县级市首位,海内外南安乡贤数量众多。近年来,该市充分发挥优势,创新实施“百会帮百村”“万贤扶千户”“造血式”慈善扶贫活动等精准举措, 最大限度地把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把社会贤达的人才智力凝聚起来,对贫困户进行精准帮扶,实现社会力量对贫困户帮扶全覆盖。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南安全市国省定建档立卡脱贫户人均收入达13369元/年,脱贫成效得到巩固提升。

1   2   3   4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